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用卡无法紧急挂失一文追踪 省银监局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0:3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本报于2005年12月29日刊发《信用卡竟然无法紧急挂失 5万存款在苏州遭人暗算》的报道后,引起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青海监管局重视(下称省银监局),并就此事展开调查。

  经调查,持卡人蔡春五于2005年12月16日18时29分持农行青海省分行借记卡在苏州市的一台ATM机上办理取现业务时,信用卡被调包后,犯罪嫌疑人于18时33分51秒开始分3笔
取现,金额为4400元,分4笔将49500元转至苏州市的另外两个账户,以上“业务”在18时42分完成,且操作的自动柜员机与持卡人为同一台。客户第一次拨打95599挂失的时间为18时53分。

  省银监局认为,这个案件的发生,主要原因是:犯罪分子非常熟悉银行卡的操作流程,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准确完成取现及转账事宜;此外,持卡户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较弱,信用卡密码泄露,致使资金被盗。

  省银监局及时到农行青海省分行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并召集部门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召开座谈会,对农行卡业务在内控制度及风险防范上是否存在缺陷、操作流程是否存在问题、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及今后改进的方向等问题作了分析研究。经分析研究,农行青海省分行在内控制度及风险防范上未发现有缺陷,操作流程符合维护银行及客户双方面的利益要求。

  省银监局调查认为,农行青海省分行在95599客户服务电话中设置了人工服务功能,但实际上无人工服务,这是目前存在的不足。为此, 省银监局提出以下要求:一、通过宣传教育工作和相关信息披露,增进公众对现代金融产品、服务和相应风险的识别和了解。通过有关渠道和途径提醒广大持卡人提高警惕,严防犯罪分子的各种欺诈行为。二、改进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满足客户及市场发展要求。三、尽快启用95599人工服务功能,若近期内不能实现,应将人工服务功能转到其他对外公布的业务值班电话上,从而履行人工服务功能。(作者:申维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