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合格白酒问题有六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29 今晚报

  本报讯 正值元旦佳节,亲朋好友聚会时很多人都喜欢把酒言欢。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白酒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7家企业生产的117种产品,合格97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2.9%。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六种:

  一是酒精度达不到明示标准的要求。酒精度属企业产品的明示质量要求,酒精度允
许公差为±1.0度。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酒精度低于标签明示标准的酒精度。

  二是乙酸乙酯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乙酸乙酯是浓香型白酒的主要呈香物质,其含量高低影响白酒的香型和风格,同时该指标也是判定浓香型白酒等级的关键指标。

  三是部分产品总酸指标不合格。总酸是白酒中所有挥发和非挥发性酸的总和,具有香气,是呈味物质,在白酒中起到调味作用,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的总酸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

  四是总酯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总酯是白酒产品中所有脂类芳香物的总和,其含量的多少与酒的品质高低及香型有关,若总酯含量太低,则酒味较淡。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总脂含量低于其明示的等级总酯含量。

  五是部分感官指标不合格。感官指标是评价食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主要表现在色泽、外观、香、味。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的感官不合格,另外,抽查中发现有1种产品固型物含量超标,也被判为不合格。

  六是部分产品的标签标志不规范。本次抽查中有12种产品的标签不合格。主要表现为未标注产品质量等级、产品名称不规范、未标明生产日期等。 (王楠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