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十五”回顾]效益农业之路越走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4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朴实且头脑灵活的陈俊希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使他的水果找到了销路。这几年,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和平农场场主陈俊希瞄准隆都镇建设万亩水果基地的良机,与台商合作,运用良种良法引进、种植80多亩台湾的“珍珠芭乐”番石榴、“高朗一号”青枣、“爱文”红芒果、“东升”南瓜、“释迦”反季节番荔枝和“黑金刚”莲雾等优良水果品种,在本镇区域内带动种植青枣、番石榴、“释迦”番荔枝面积5000多亩,带动种植户数3000多户,并辐射带动周边区镇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带动全镇
水果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陈俊希是我市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勤劳致富的众多农民中的一员。“十五”期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和党的各项农村政策,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一基本目标,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优化农业结构,使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十五”期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受益面之广,是多年来没有的。2004年我市农民人均税费负担6.43元,减负率为93.5%。2005年起全市全面免征农业税,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

  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全市耕地面积65.6万亩,人均0.14亩;总人口487.5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16.5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5%,农业在我市国民经济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十五”期间,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目前,我市农业经济的活力和后劲正在不断增强,一个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产业化经营为载体、先进适用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特色农业初具规模。全市大力推进粮菜轮作农业区、“菜篮子”农业区、果林生态农业区、立体养殖农业区和南澳生态旅游农业渔业区等五大优势农业区的规划和建设,具有较强地方特色和市场优势的蔬菜、禽畜、水果、水产等已经成为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全市蔬菜年播种面积超过60万亩,水果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水产养殖面积超过26万亩,以及10个机械化万头猪场、24个养禽专业村构成了特色农业的主体。

  产业化经营蓬勃发展。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优惠政策,农业等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扶持、指导和服务,为农业龙头企业创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以科技、加工和市场为主要类型的农业龙头企业坚持“公司+基地 农户”的经营模式,走产加销、经科贸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在自身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联结带动农户生产经营,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生力军。目前,全市有较大规模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78个,包含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5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28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年产值超16亿元,市场交易额逾35亿元。

  品牌农业方兴未艾。全市先后制订、实施了涵盖农林牧副渔各业,涉及到主要农产品品种、产品质量、栽培(饲养 技术、安全卫生、病虫防治、产品包装、贮运、标识等地方农业标准107项,建设国家、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6个;取得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60个,获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91个;取得“绿色食品”认证21个;7个农产品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7个农产品获得省名牌产品称号;2个产品获得国家原产地认证。农业标准化建设进入全省的先进行列,一批汕头农业品牌在国内外市场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竞争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取得ISO9000、ISO14000、HACCP等国际标准认证,均进入全省的先进行列。本报记者魏盼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