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错版货币”纯属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行重申不可能出现更说不上收藏价值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文字倒置、图案倒置、图案左右颠倒的货币,就是稀世珍品?“千万别上当!”人民银行昨日郑重提醒市民,在遇到兜售“错版货币”、鼓吹错版货币有收藏价值之事,一定要留神以免招致财物受损。

  近期社会上经常发现一些“错版币”,传说是印钞厂由于印刷错误造成的废品,由于数量稀少,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对此,人民银行肯定地说,所谓“错版货币”是不存在的。因为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或颠倒的问题。既然没有错版币,就更谈不上所谓的收藏价值。而且,目前发现的所谓“错版币”,不仅有人民币纸币,还有硬币,包括纪念币,还发现有外币。但无论什么币种,都是在原有货币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制作的。对所谓“错版币”,如果认真观察或借助放大仪器观察,就会发现刀切、粘贴、修刮的痕迹。从目前破获的案件看,社会上确实有些人为牟取暴利,专门制作、兜售所谓“错版币”,希望市民引起警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3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人行表示,人为制作“错版人民币”属于“故意毁损人民币”行为。

  

“错版货币”纯属骗钱

  五花八门的“错版币”原来有人做了手脚资料图片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