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啥东西都能往肚里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3: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吞下异物的患者形形色色

  本报讯(林小红 那伟)硬币、核桃、剪刀、刀片、鱼骨头,甚至是药片的金箔外包装,都能被吞到肚子里。而且,你越怕他吞,他还吞得越起劲。

  4岁小孩咬碎温度计

  孩子把温度计咬破了!家住莲花五村的杨先生带女儿到中山医院抢救时,告诉记者,家里有一支温度计,他觉得这东西危险,不能让孩子玩,就总是东塞西藏的。他放在抽屉里,女儿翻了出来;他又放在柜子里,女儿又翻出来;他发现电脑下方有个隐蔽的小沟,立刻转移过来。没想到,他越藏,3岁女儿对温度计的热情越高。她悄悄把它找到了,放在嘴里使劲咬。等夫妻俩发现时,女儿已经口吐白沫了。他们迅速开车把女儿送进医院。

  女儿已经吞了里面的水银,光洗胃都不行。在医院住了一周才出院。

  鼻子里塞进糖果纸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阵子发现5岁的女儿鼻塞厉害,以为感冒了。吃了好多天的感冒药也不见好。而且,女儿的鼻涕越来越黄,越来越臭。带到医院去看感冒,发现不是。到五官科一检查,原来里面有个塑料纸团,是女儿有次吃完糖果后,把包装纸揉来揉去,最后塞进鼻子。她自己居然也忘记了。

  还有的孩子喜欢把豆子,或者药片塞进鼻孔或耳朵眼。

  据专家说,这是幼儿的一种行为特征。喜欢小洞洞,对自己身体上的小洞充满好奇,想试试。而且,大人越不愿意让他们碰的东西,越容易引起他们的好奇。与其东躲西藏,不如好好把道理讲清。

  自残欲逃避惩罚

  近日,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一些吞了奇奇怪怪东西的患者。

  前不久,警察送来一位患者,这位犯罪嫌疑人因为偷东西被抓住。为了逃避惩罚,就一口气吞下4枚一元钱的硬币,无奈之下,警察只好将他送进医院。

  他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得逞,消化内科主任郑建玮利用胃镜,一会儿的功夫就把硬币取了出来。郑建玮说,这个人还算比较幸运,吞进去的4枚硬币有3枚是粘在一起的,两次就取出来,取出来的硬币在胃酸的作用下已有一点熔化。

  不小心吞下锋利金箔

  还有一位患者吃药时不小心,把药片的外包装金箔也一起吞了下去。这块近两厘米长的金箔边缘非常锋利,很容易划伤内脏。后来也是在胃镜的帮助下,被安全地取出来。医生介绍说,吞下异物的人很多是不小心,曾有个病人吃稀饭“呼噜呼噜”地非常快,一下子吃下一根很大的鱼骨头,卡在食管里。

  借助胃镜如同探囊取物

  过去,人们吞了异物,只能吃下起润滑作用的石蜡油或粗的韭菜,无效的话就只能用手术开刀取出。有了胃镜后,这种用于微创手术的仪器在治疗胃、食管、十二指肠等部位的疾病时,也越来越多地被用来取异物。

  郑建玮介绍说,胃镜从口腔经食道送进胃,医生能一目了然地看到胃里的情况,再利用异物钳等工具,将异物夹住取出,准确,成功率高。有的异物如刀片等非常锋利,取出时很容易造成食管、咽喉部的狭窄处、弯曲处损伤。医生便会在胃镜前面套一个类似塑料管的保护套,取出时就不会造成损伤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