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奇耳机秘传四六级答案 记者跟踪调查作弊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4:45 青岛新闻网

  “你想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吗?如果你的英语水平不佳,我们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为你帮忙,需要帮助请拨打电话132××××6091”。2005年12月18日,中国海洋大学东部校区宣传栏上,一则不起眼的小广告吸引了数十名学生的围观。此时,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的宣传栏上,也出现了同样的小广告。连日来,本报5名记者兵分三路,与这个兜售“神奇耳机”的神秘人连续进行了4次接触,并试图通过他揭开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真相,挖出其幕后黑手。

  校园小广告:千元可买“作弊耳机”

  2005年12月18日,接到海大学生的反映后,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海洋大学东部校区,在宣传栏下,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挤在一则小广告前,看得格外投入。好容易挤到宣传栏下,记者看到了前面提到的内容,署名是“林先生”。

  记者在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看到,宣传栏的醒目位置同样贴出了同样的小广告。

  记者出击:500元引蛇出洞

  “喂,你好,有什么事吗?”手机里传出这样的声音时,记者的心顿时狂跳起来,连续两日拨打小广告上的电话一直是无人接听状态,12月20日下午,记者终于打通了这个电话。

  记者装作为正在上大四的弟弟购买“神奇耳机”,对话中,对方多次盘问记者“弟弟”的情况,并仔细询问了如何得到的他的电话等等,最后他要求“先拿500元钱,通过考试后再付其余的500元尾款”。在约定见面地点时,对方一直闪烁其词,多次改变地点,最终定在了香港中路的佳世客超市外的过街通道口。

  12月22日晚7时,一名记者来到了过街通道,同时另外4名记者正隐藏在周围的报摊和小吃店附近观察着身边的一切。凛冽的寒风中,记者苦苦等候了一个半小时,约定时间已过了1个多小时,对方一直也没有出现,手机也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等到晚上9时20分时,记者正准备离开,一个戴着眼镜的瘦弱男子突然快步走了过来,并上下打量着记者。“请问你是林先生吗?”记者上前搭讪,对方连忙回答,“是我啊,真不好意思,又有两个人要买耳机,让您久等了”。“林先生”从外表看来年纪不超过25岁,身高1.7米左右,从他身穿牛仔裤、旅游鞋、挑染的黄头发和口袋里露出的MP3链子上看来,记者初步认定这可能是一个大学生。

  道破天机:耳机可以听答案

  “黄头发”从随身的一个小盒子中拿出了一套怪模怪样的设备,一块锂电池,一条金项链粗细的线圈,和两个只有黄豆大小的黑色无线耳机。“就这么个东西要卖1000元钱?”记者吃惊地问,“黄头发”马上回答,“你别看着简单,有了这个耳机,四六级考试就不成问题”,接下来,“黄头发”告诉记者,记者买了耳机后,可以把耳机的电线与手机耳机连接起来,把线圈缠在脖子上藏进毛衣里,两个黄豆大小的金属无线耳机要塞进耳朵眼里,到考试时,他们就会通过打电话,把所有答案全传给买主。“你们从哪弄的答案,我怎么敢相信是不是正确的?”“你放心好了,答案都是我们请的高手做的,他们英语专业8级都过了,百分之百包你通过”,“黄头发”拍着胸脯说。

  最后,一番讨价还价后,记者花400元买下了耳机,还千恩万谢了一番。“黄头发”告诉记者,他得赶紧走,因为青岛理工大学还有几个学生要买耳机,说完就匆匆离去。

  二次接头:“作弊耳机”出故障

  按照“黄头发”传授的操作方式,把耳机接在一部手机耳机上后,通过别的手机和固定电话给这部手机打电话,记者通过无线耳机根本听不到任何声音,连续换了3部手机同样也无法听到声音。难道“黄头发”只是个假货骗子?

  12月23日上午,记者给“黄头发”打电话,得知耳机不好用,他十分“负责”地说,“放心吧大哥,这耳机我都卖了六七十个了,都没出过问题。”他还向记者保证说,他刚刚收到一批新货,修不好可以换货。最后,“黄头发”和记者约定中午12时在山东路上的家乐福超市正门见面。

  中午12时15分,换了件黄色夹克的“黄头发”再次出现,但手里并没拿新耳机,他让记者拿出耳机,坐在家乐福门口的休息椅上动手修了起来。摆弄了半天后,即便是换成他本人的手机,耳机里依然听不见任何声音。“黄头发”一脸诚恳地保证,晚上6时前一定拿着新耳机过来换回故障的耳机,请记者在家乐福等候。临走前“黄头发”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一定会回来的,这一行我干了好几年了,无论干什么都得讲个诚信。”

  “黄头发”很诚信:为了千元“作弊费”

  钱既然已经到手,“黄头发”为何还敢接而连三地约记者见面?“黄头发”的“诚信”让记者确信:“作弊耳机”是真的!

  12月23日下午5时30分,“黄头发”带着另一套耳机如约而至。但换了这套耳机后,记者的手机依然无法听到声音,“我们公司的技术人员都试过了啊,一点问题也没有,他们搞这个都好几年了,技术没得说,总部都信任的”,“黄头发”一边摆弄着新换的耳机一边对记者说。“要不这样大哥,我马上再回去一趟,一定给你换个好的。”但在记者询问约见地点时,对方却称没法确定,到时候他会通知记者见面。

  晚上8时30分,“黄头发”再次打来了电话,约记者到佳世客停车场见面。晚上10时20分,佳世客步行街上行人相继散去后,姗姗来迟的“黄头发”才神秘地再次出现。他又带了套没有拆封的新耳机,“机器”装到了“黄头发”的手机上,当他在10米远的地方给记者打电话时,记者可以清晰地听到从耳机里传出的“黄头发”念模拟答案的声音。这个耳机是真的!

  跟踪调查:弄清“黄头发”身份

  虽说自称是岛城某高校的学生,但记者认为,“黄头发”这样说可能是为声东击西,保护自己,为了查明“黄头发”的真实身份,本报暗访小组设计了周密的跟踪方案:一名记者与“黄头发”接头,另外3名记者则在接头结束后实施跟踪,弄清楚他的同伙到底是什么人。一连3次接头,在一名记者与“黄头发”会见结束后,另3名记者都对行动诡异的“黄头发”实施了暗暗追踪。

  节外生枝:神秘“黑衣女”出现

  12月23日晚,当本报记者与“黄头发”接头的时候,另一名记者在不远处密切观察,发现“黄头发”身边还有个身穿绿羽绒服高个替他望风,晚6时15分左右,两人在山东路一话吧打了没几分钟电话,“黄头发”突然从话吧中出来飞快向北跑去。

  记者尾随“黄头发”一直跑到四方区某高校门口,只见他急忙掏出手机打起电话,大声说“你不是要东西吗?我到了,快出来吧!”10分钟后,一个身穿黑色防寒服的矮个女生从学校里出来与“黄头发”接头。本报暗访小组立刻派出一名女记者上前继续追踪,只见“黄头发”拉着女生来到僻静处,又拿出一个耳机,与女生聊了起来,因为怕打草惊蛇,记者未敢走近。五六分钟后,两人一起来到校园内一女生宿舍楼,黑衣女生走进了宿舍楼,本报女记者紧随女生上楼,看着她拿出钥匙进入6楼一宿舍门。

  大约10分钟后,“黄头发”招呼早已站在马路边等候的“大高个”上车,可能怕有人跟踪,两人指挥出租车在山东路上来回绕了3个圈子,确认无人跟踪后,出租车才沿着山东路向南驶去。夜里11时45分,出租车径直开进了青岛大学东部宿舍区,“黄头发”下车后,飞快地向宿舍楼走去。跟踪的记者看到“黄头发”走进了一座宿舍楼。

  期待:揭开“耳机作弊”真相

  “黑衣女”究竟是不是“黄头发”和“高个儿”的“上线”?“黄头发”究竟能不能传送正确的答案?这些“神秘人”的背后,究竟有没有黑手的操纵?12月24日星期六,是四六级开考的日子,如果不出意外,答案将在这一天揭晓。

  当天上午,记者与麦岛派出所取得联系,公安介入事件调查。大家打起了十二万分的精神,关注着手中两条线索的进展:如果“黄头发”守信,给记者传送了答案并向记者索取剩下的600元钱,在碰面时就可以实施抓捕;如果“黄头发”违约,已经被摸清住处的“黑衣女”,就是打开局面的重要的缺口。

  失望:骗子突然“蒸发”

  12月24日上午9时30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开考,记者的神经也随之紧了起来。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摆在记者们面前的手机却令人失望地保持着沉默。到中午11时,客观题答题卡上交之后,“作弊耳机”一直没有声响。大家清楚地意识到,“黄头发”失信了!考试一结束,按照事先的“约定”,记者再次拨打了“黄头发”的电话,但遗憾的是,对方手机始终处于关机或拒绝接听状态。“黄头发”的线索骤然中断。

  意外:“黑衣女”竟是受害者

  在等待“黄头发”的电话的同时,另一路人马立即与校方取得了联系,找到了在驻青某高校读大四的“黑衣女”。听到记者的来意,“黑衣女”的老师感到不可思议,他告诉记者,这名女生四级一直没过,这次考试她也参加了。知道记者要调查“黄头发”的事情,“黑衣女”显得有些恼怒。“我被他骗了100元钱!我是个受害者!”“黑衣女”告诉记者,因为购买的耳机一直不好用,她只付给“黄头发”100元钱作为“报名费”。就在她走进考场后,她还接到了“黄头发”让她去接头拿耳机的电话,但此时她已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上考场前关了手机。

  但出人意料的是,当她走出考场,打开手机时,却发现一条奇怪的短信,没有文字内容,只有一组组“1到4”的数字,她确认,如果把这些数字换算成“ABCD”则与答案比较接近,这条短信发自于考试结束前15分钟时,发信人正是那个“黄头发”。

  谜中谜:“黑衣女”爆神秘电话

  12月24日下午,“黑衣女”告诉记者,23日晚6时13分,她曾经接到一个区号为0351的电话跟她联系过买耳机的事情,经记者查实,这一电话竟然来自山西省太原市。当时对方说他们就在学校附近,马上赶过来,不到10分钟,她就在学校门口见到了“黄头发”和“大高个”,当时她也感到很诧异:来自太原的长途电话里的那个人,到底是不是“黄头发”呢?如果不是,那太原那个人和“黄头发”又是什么关系呢?如果是,在青岛和自己频频接触的“黄头发”怎么会用外地的固定电话和自己联系呢?

  晚6时13分!不正是“黄头发”和“大高个”从“话吧”出来,火速赶向“黑衣女”处的时间吗?“黄头发”和“大高个”只是整个局中的一个棋子,幕后操控局势的黑手到底是谁?

  破案:崂山警方全力介入

  崂山警方高度重视事情的进展,12月24日当天上午,崂山公安分局派出了精干警力对“黄头发”的身份进行了细致调查,并根据本报记者提供的线索,对和“黄头发”有接触的“黑衣女”的身份进行了调查和认定。崂山警方表示,今后,将派出警力就此事进行调查,今后,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广大市民如有线索,可第一时间与本报联系,电话号码13061235555。反映:

  作弊造成不公

  虽然在很多人眼中,四六级作弊只不过是对作弊者个人道德及诚信的挑衅,但实际上,作弊者的行为直接造成了考试的不公平。对于驻青某高校新闻系毕业生李同来说,四级考试是个痛苦的回忆。他曾经有3次考试考了59分。四级考试不同其他考试,及格线不仅要看卷面分数,更要参考总体成绩和达线率才能确定,也就是说,有时候的及格线要低于卷面成绩。“每次考试都能抓住三四个作弊的,可实际上呢?作弊的哪止这几个?”李同说,他时常在想,如果没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作弊,那么整体的成绩势必会有所降低,那他的59分会不会变成了60分呢?对于作弊者带来的不公平,李同和其他学生一样,感到痛恨。(记者 雷林)

   ■新闻背景

  不过四级拿不到学位

  记者从驻青几所高校获悉,每年的考试中,四六级考试查到的作弊者要比校内其他考试加起来抓到的作弊学生总数还多。

  大学四六级考试,原本是一个学生自愿参加的考试。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了大学普及考试。各高校普遍将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挂钩,拿不到证书就拿不到学位,一些外地学生甚至会因此失去留青的机会。“在学校里,只有严重违纪、考试作弊和四级不及格的拿不到学位。我只是英语不好,怎么就要和那些品德和操行出现问题的学生一个待遇呢?”说起四级和学位挂钩问题,至今漂在青岛的小林落寞地说。

  为了遏止统治全国各高校多年的四级与学位挂钩制度,从今年6月起,四六级考试大变脸,满分710分,不再划定及格线,不再颁发证书。但是,驻青几所高校至今没有表示要把四级和学位脱钩,有的学校明确表示,将自行划定及格线。

  ■相关新闻

  无线耳机横行全国

  2005年12月24日,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刚刚结束,根据北京《法制早报》、大连《半岛晨报》、贵州《贵州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北京、宁夏、贵州、辽宁等地全国许多城市都出现了大学生利用无线耳机作弊的事件,在北京,不仅大学英语四级,甚至连以严格著称的司法考试甚至也有人通过这种隐蔽性极强的无线耳机过了关。

  去年12月30日,在太原晚报记者协助下,太原市公安局文保支队经过10余天的侦查,成功阻止了一起即将实施的考研作弊事件,控制了一名组织者,并当场缴获隐形无线耳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