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间资本重构冰雪价值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1:01 哈尔滨日报

  ●新时期转型后的冰雪节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张鸣霄

  创新集团老总洪伟多年前就有一个构想:让自己企业主办的企业家论坛进入冰雪节市场。这个当年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构想,近日因被列入冰雪节百项活动而备受瞩目。近年
来,民间资本的介入使冰雪节形成一种更良性的循环,达到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效果。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冰雪节庆市场繁荣的一种重要标志。

  争购入门证

  百项活动三成民资操作

  经过22年的发展,哈尔滨冰雪节已形成自己特有的模式,每年都可吸引国内外二三百万游客汇聚冰城,国内顶级的经济界才俊也会准时踏雪而来。由此,全市旅游业年收入份额的半壁江山被冰雪节占据。

  提及转型,市冰雪办副主任、市旅游局局长杜传东介绍,诞生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哈尔滨冰雪节是在政府的一手包办下长大的。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政府感到完全靠政府出资办节绝非长久之计,哈尔滨冰雪节必须走出羁绊,利用冰雪资源寻求社会和企业的参与。

  最初的民资介入是从拍卖冰雪节活动冠名权、门票广告开始的,持续了四五年并没有太大突破。虽然冰雪大世界在2001年完全由政府交与马迭尔集团经营,但这也仅仅是一个开端。

  风云变幻始于本届冰雪节筹备伊始。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6条意见及省、市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全面放开了民资在一些领域的准入限制,哈尔滨市的民间投资旋即盯上了过去不能或很少涉足的市政、旅游等更宽泛的领域。据市社科院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晶介绍,在这种宽松的政策下,占哈尔滨市旅游收入半壁江山的冰雪旅游,当仁不让地率先吸引了民资“眼球”。而市政府此时又及时地提出了开放办冰雪节的方针及宽松有度的冰雪节招商计划等,积极为民资铺路。这些都激励着民资加速进入冰雪旅游及冰雪节庆市场,争购冰雪节“入门证”。

  全面放开冰雪市场并不等于政府就此“大撒把”,在向民资发放冰雪节“入门证”时,政府慎之又慎:考察企业的实力、资质,考验企业办节的经验与水平……经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精挑细选、严格把关,本届冰雪节100项活动中有31项活动由民间资本参与主办。重构价值链

  民资竞秀冰雪市场

  冰雪节组委会办公室的大门近来被要求参与主办冰雪节活动的企业和社团挤得关不上,哈尔滨市著名的四大冰雪景区不断传来经营权招投标会议召开的消息,一些民营企业主办的文化活动、体育赛事、论坛层出不穷……

  民资一经参与进来,就呈现出了多样化、多元化的新态势:有的开发冰雪旅游资源,有的将冰雪旅游景区投资与房地产开发结合在一起,有的干脆直接自己办节。正如市委党校民营经济研究专家于志平教授所言,民资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相互依存,解开了原本单一的冰雪市场价值链,重构了冰雪市场新的价值链。

  细细研究一下本届冰雪节的百项活动内容,民资参与的踊跃一目了然:搞贸易起家的金河集团与哈报集团等部门联手,主办了“冰钓节”和“冰上龙舟节”,还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让“哈尔滨冰上龙舟节”成为一个永久性节庆活动项目。太阳岛资产经营公司1100万元拿下雪博会经营权,使雪博会发展势头直逼冰雪大世界。创新集团的洪伟总经理也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由创新集团主办的“冰雪之约”企业家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内20余位经济界才俊及中国成长企业百强中的佼佼者来哈指点江山。除此之外,工大集团、人和集团、龙珠集团、埃德音乐学校等也纷纷将大笔资金注入到冰雪旅游及冰雪节庆市场中来。

  而外来民资最感兴趣的,还是旅游景区的开发和超大型冰雪主题公园项目的开发。近日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公司斥资两亿元创建的哈尔滨极地馆,紧赶慢赶在冰雪节开幕前开馆,就是要在哈尔滨市冰雪节庆市场里掀起一股极地狂潮,淘到一桶金。

  灵活降风险

  民资不做赔本买卖

  其实,民资的介入,看准的是“冰雪节是个赚钱的市场”。雪博会到今年办了18届,吸引民资经营则是第二年。去年引来的投资方是恒若威公司,投入的是650万元,到底有多少赚头呢?雪博会组委会一位负责人替恒若威骄傲地说出了“赢利100余万元”的内幕。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局长丛科明算了这样一笔账:短短两个月,又有政府无偿支持和宣传,不操心少费力就轻松赚了100万元,这个数目对任何民营企业来说都是一块巨大无比的“奶酪”。所以,恒若威公司今年再度到雪博会经营权招标会上竞标,虽然竞标失败,让太阳岛资产经营公司夺了头筹,但恒若威的老总恋恋不舍地扔下一句话:“明年雪博会我还会回来!”

  事实上,民资之所以在冰雪节庆市场里游刃有余,除了灵活的机制还有灵活的经营方式。太阳岛资产经营公司花1100万元买断了雪博会经营权,但转手就将雪博会商服、广告、冠名权等一一拍卖给波斯特酒店集团、人和集团等其他企业,还没等雪博会开幕,太阳岛资产经营公司就已经把本钱赚回来了。投资冰雪大世界的马迭尔集团及投资滑雪产业的龙珠集团等,都采取了这种方式来化解风险。而这种价值链的末端企业,虽然没有顶端赚得多,却也有令自己满意的收益。一个今年在冰雪大世界及雪博会里均承包了蒙古包的个体户透露,预计冰雪节结束后赚个四五万元没问题。

  哈尔滨市冰雪经济研究专家们乐观地预言:民资的不断参与,必将为时间性、地域性很强的哈尔滨冰雪节构起一个新的发展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