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货运司机车祸后故意杀人逃亡13年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1: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他是一个跑运输的货车驾驶员。一次偶然的意外,运货途中一雇主被车厢内的铁皮挤死。为逃避赔偿,他选择了杀死另一个雇主的杀人抛尸犯罪,后携妻带女逃命他乡。他就是十三年前作案,近日被法院依法判处死刑的被告人王才均。

  十三年来,被害人郑家付、郑伟兄弟的家人,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和盼望早日抓获凶手的焦虑。

  近日,这起故意杀人案,在阜阳市中级法院进行开庭审理,揭开了郑家兄弟当年相继遇害的悲惨一幕。

  突发

车祸

  被告人王才均,男,1957年4月生,初中文化,系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前芮村挖勺庄农民。被告人陈秀英,女,1962年7月生,文盲,农民,系王才均之妻。

  1992年案发前,王才均与村民张启(化名)靠一辆南京产跃进牌货车跑运输。同年12月3日,二人开车将为他人从亳州送至武汉的白酒卸货后,把车停在停车场上。上午10时许,正在武汉市白玉山物资供应站采购镀锌铁皮板的本案被害人,利辛县城关镇环城北路的郑家付、郑伟兄弟,急着联系家乡的空车欲将货拉回利辛。

  当弟弟郑伟赶到停车场,看到王才均、张启的货车后,便与王才均商量运货事宜。双方讲定运货两吨铁皮、运费400元。谈妥后即由王才均驾车,张启坐在驾驶室中间位置,郑伟坐驾驶室右边,装货后郑家伟为途中看护货物,坐在后车厢内装着铁皮的空隙处。

  一路上王才均正常行驶,车速在每小时60公里左右。当晚11时许,该车进入阜阳市阜南县境内。由于路面颠簸,王才均发现车前方有一土堆,急忙踩了刹车,但车还是从土堆上颠过。又行驶了大约五六分钟,王才均感到方向有些重,待车过了阜南县检查站,驶至三塔镇附近时,即停下车检查一下。发现郑家付被铁皮挤压得嘴里出血,他意识到出了车祸。

  闻讯的张启、郑伟急忙下车,三人拼命去掀铁皮。看到哥哥出事的郑伟,赶紧哭喊着救人。附近的村民纷纷赶来帮忙,并将郑家付送至三塔镇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当时郑家付已经死亡。

  看到哥哥死亡的郑伟,此时极度悲愤,哭喊着与王才均争吵。后经在场人的劝说,郑伟想着到家后再说。随后三人将郑家付的尸体抬上车厢,用王才均随车用的被子盖住,郑伟坐在车厢搂住哥哥的尸体,又一次忍耐不住嚎啕大哭。可让郑伟万万意想不到的是,随着哥哥的惨死,紧接着的是他被人杀害后抛尸于荒野。

  杀人潜逃

  王才均驾车继续前行。但此刻他脑子里想得最多的是处理郑家付后事的赔偿。不仅拉这趟货几百元运费随着郑家付的死亡泡汤,而且还不知要拿出多少钱去赔郑家。想想这几年跑运输挣钱的不易,加之

购车借款还没有还清,他顿感自己从此没有了出路。

  夜深人静,行进的路上少有车辆来往。唯有他自己的车灯射出两道薄雾中的寒光。王才均生出杀人后逃跑的恶念。他认为自己与雇主兄弟不认识,雇主的家庭也不知道是谁的车帮他们拉货。如果把郑伟再害死,他和张启一跑,神不知鬼不觉的留下一桩无头案,也省得拿出大把的钱去赔雇主,自家的日子也好过了。

  想到这,王才均把车停下,从驾驶室拿出一个扳手。下车后即从车的左边爬上车厢。此时的郑伟依然搂抱着哥哥的尸体,坐在车厢的右前角。王才均假意看看郑伟,和他说了两句话,便乘其不备即用铁扳手狠狠地砸向郑伟的头部。张启下车看情况时,见到王才均正用扳手砸向郑伟。待郑伟倒在车上不动后,王才均即让张启上车,又向前开了一段路。

  当车行至阜阳周棚镇南侧200米,阜阳至阜南公路东侧处时,王才均停车跳下,把右车厢板打开,喊张启与他一起把郑家付兄弟俩的尸体从车厢拉到地下,后又拖至路边的沟坎抛尸。王才均又让张启到驾驶室把那把铁扳手拿出扔掉。此后二人上车又走了一段路,又把包裹郑家付尸体的被子扔下,迅速驾车逃离现场。

  次日早晨5时许,作案后的王才均开车回到家里。为抓紧时间逃走,他没让妻子陈秀英开门。而是站在自家窗户旁,告诉她讲车出事了。陈秀英让他去投案,王才均告诉他,即便投案自首这事也摆不平。随后王才均开车逃跑。同年12月7日,当地派出所民警传陈秀英问话,告诉她王才均“出事”,如有王才均消息应立即报告派出所。陈秀英心知肚明。

  惶惶不可终日的王才均先是逃至山东省荣城县落脚。两年后潜回家中,将陈秀英及女儿接到荣城。陈开始以自己的名义在当地租房,并在一花生加工厂打工。王才均则化名陈敬民每天晚上返回与妻女一同生活。他还以代信的化名在当地办理了暂住证。后怕在一地时间久了暴露身份,王才均又携带妻女从山东荣城逃往浙江省舟山市一机械厂打工,直到被抓获归案。

  死刑判决

  法庭上,被告人王才均当庭翻供。他对起诉指控的犯罪不予供认,并辩称是同车的张启打死了郑伟。对于其在公安机关所作的有罪供述,称是被侦查人员威胁之下所作。被告人陈秀英对起诉指控其犯窝藏罪,辩称指不知道王才均犯罪,也没有为其提供隐藏场所。

  阜阳中院对该案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才均明知客货不能混装,仍违反规定,其对郑家付坐在货厢内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应当预见,因其轻信能够避免,导致郑家付被挤死的后果发生,其行为构成过失杀人罪。郑家付死亡后,王才均因惧怕赔偿,产生杀害郑伟的故意,持扳手打击郑伟头部致郑伟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陈秀英在明知王才均出事后,且公安机关已告知其正在抓捕王才均,仍为其提供隐藏场所,且与其共同生活11年,其行为已构成窝藏罪。遂于近日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被告人王才均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以过失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死刑。以被告人陈秀英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判处被告人王才均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5万元。(石中原 文渊 万毅) (晨报阜阳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