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心商贩“洗劫”金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2:51 舜网-济南时报

  暗访:铂金上秤少了0.5克

  1月1日上午,记者带着一枚3.58克的铂金戒指,来到解放东路一处金银首饰加工回收店,店老板称可以免费洗金银首饰。

  记者要求开具清洗证明时,店老板没有答应。记者要求先将戒指称一称再洗,但在
该店的天平上,记者3.58克的铂金戒指变成了3.08克。“怎么少了0.5克?”记者问。“你上次称重时可能存在误差。”店老板这样解释。记者随后来到省金银珠宝鉴定中心,在这里称重后,发现这枚戒指仍是3.58克。

  “吃金”:行内公开的秘密

  暗访中,部分回收加工金银小店的店主并不隐瞒行内“吃金”现象。

  “以前一个活儿的加工费是30多元,近年来10元钱就能加工一个黄金戒指,有的甚至只需5元加工费,这么低的收费,哪里还有赚头?我们不‘吃金’吃啥?”一名店主如是说。记者发现,这些街头小店一般不给前来清洗、加工金银首饰的顾客开具任何凭证。

  三招:业内人士揭露“吃金术”

  1月2日下午,省金银珠宝鉴定中心的鉴定师黎勇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了黑心商贩的各种“吃金术”。

  ■“王水”溶金

  正常洗金,即便用腐蚀性较大的盐酸,也不会明显减重。然而一些黑心商贩用“王水”——由浓硝酸和浓盐酸混合而成,却能将部分黄金溶解。之后,黑心商贩再将金子从溶液中置换出来。

  ■模具留金

  有些黑心商贩在买回来的模具里做手脚,挖出一点小空间,偷留少量的金。他们当着顾客的面把用后的废石膏模扔掉,待顾客走后,再捡回取出金子。

  ■加料掺假

  有的黑心商贩在为顾客熔炼铂金、黄金时加入一些其他原料,让顾客发觉不到分量减少。黄金可掺铜、银等元素,铂金可掺镍、银等元素,消费者大多不内行,一般发现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