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间真情]恩师仙逝 六旬老人含泪回忆往日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5:3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饶纯武 实习生 刘洋) 上月27日,云南一单位的高级工程师,给楚天金报发来传真,欲打听其小学老师———原武昌区大堤口小学语文女教师徐又新的下落。

  这位老人名叫江树基,今年刚从云南省第八建筑公司总工程师岗位上退休。谈及徐又新老师,老人感动地说,他上小学的时候,非常淘气,常常打架斗殴,成绩不佳,简直到
了“人见人厌”的地步。

  然而,徐老师并没有放弃他,反而对他的要求十分严格。有一次,他的作业没有做好,徐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撕掉了他的作业本。之后,徐老师又送给他新的作业本、钢笔、墨水,并与他交心谈心,希望他好好学习。

  江树基老人回忆说,当时他家境十分贫困,除正常上课外,还要做小工补贴家用。徐老师得知后,经常资助他。从此,他发奋学习,努力上进。

  参加工作后,他一直对徐老师心存感激,并曾多次看望徐老师,但在1975年以后与老师失去了联系。今年从总工程师岗位上退休后,他非常挂念徐老师,托人四处打听,均杳无音信,遂决定向媒体求助。

  接到传真的当日,记者首先找到武昌区教育局,得知大堤口小学早已撤销,且退休在册人员中没有徐又新老师的名字。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1975年以前退休的教师,档案资料在民政局。

  昨日,记者来到武昌区民政局,在优抚安置科的帮助下,查到武昌区健在退休人员的名单,也无徐老师的名字。令记者欣慰的是,找到了原大堤口小学的另外两名老师———刘慕兰老师和朱维敏老师。

  记者立即与两位老师联系,得知徐老师已于两年前因病辞世。远在云南的江树基老人获悉后,当即潸然泪下、泣不成声。

  编后:育才启智,植蕙滋兰。徐老师对学生之关爱、治学之严谨已深深地烙在了江树基老人心中。师生两人再续前缘虽成憾事,但当年的调皮学生已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并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徐老师泉下有知,定当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