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抠门男女”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6: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张新雄)

  “有车的贫困一族”

  刘平(化名)和妻子小霞均从事销售,两人的月收入加起来6000余元。这样的家庭收入在武汉应算比较高了。

  妻子因为单位给配了新车(油费和交通违规罚款自理),经常结伴开车出去办事。两人出入有车,在外人看来风光无限。但很少有人知道,两人过着紧巴巴的生活。

  刘平和小霞恋爱前,都各自贷款买了房。结婚后,一个小家要供两套房,每个月的供房款为2000元。

  下面是刘平和妻子的月支出账单:供房款2000元;手机费300元;每月为未来的宝宝存1800元;汽车油费500元;生活费400元(两人在小霞的父母处搭伙,每月定数上交);其他费用1000元(交通费、过早等)。

  妻子怀有身孕,刘平时不时要为妻子买些补品。因为余钱不多,刘平与朋友少了些应酬,尽量避免大额开销;每次开车出去,他都要设法找一个免费停车的地方。“我们是有车的贫困一族。”刘平常这样自嘲。

  “单身贵族”难潇洒

  阿明是武汉一家杂志社的编辑,月收入3500元以上。在一般人看来,阿明收入不错,房子也买了,日子应该可以过得“潇洒”一点。

  其实不然。生活中的他总是粗茶淡饭加普通品牌的休闲运动衣,有时给女朋友买衣服和化妆品,也是精打细算。

  在阿明看来,生活方面能节俭就节俭,等着他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原来买的房子是二手房,周边环境不理想,他想“升级”换新房;自己报读在职研究生只交了一半的费用,还欠6000元;将来装修、结婚、孝敬父母还需要大把的钱……

  “抠门”是一种成熟

  采访中,一些职场人士说,近年,房价噌噌噌地往上涨,自己的薪水涨幅却不大,不“抠”心里不安。社会学研究专家何华彪则认为,“新抠门男女”不是没有消费能力,也不是不舍得花钱,而是比从前更懂得花钱。从“一人吃饱全家都不饿”,到考虑一个家庭的现在和将来;从只知道吃喝玩乐,到要买房,要结婚,要投资,要充电等,这些都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