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个深情男人,我该跟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7: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5年前,犯了罪的丈夫,自知法网难逃,却放心不下妻儿,逃亡路上为她找来“临时男人”为伴。为他的付出打动,她成了他的妻。5年后,面对出狱的前夫,她心怀感恩与愧疚,平静如水的感情突生波澜……

  赵莉白色的防寒服已穿得有几处发了黄,但她却不愿意扔掉它,因为这是前夫入狱前的那年冬天,给她买的最后一件外套,而现在她的感情归属却不像这件外套那么容易选择
去留。

  丈夫变前夫,逃亡路上为我做媒

  1999年8月15日,丈夫王宁走进屋抓起桌上的水果刀冲了出去,随后,我就听到隔壁的布店有人在喊:“杀人了,快报警!”等我回过神来时,丈夫边跑边回头的背影已经离我越来越远。

  “为一点小事搞成这样值得吗?有他的消息立刻通知我们。”警察对我说这番话时,我才知道丈夫因不满隔壁老板将脏水倒在我们店门前,两人为此争吵起来,冲动之下,丈夫用刀刺伤了对方。

  丈夫是个老实人,夫妻这么多年,吃那么多苦他都没有大声吼过我和孩子,这次要不是对方将唾沫吐向他,就是再给他十个胆子他都不敢举刀伤人。

  出事半个月后,我接到丈夫寄来的一封信:“老婆,我对不起你和家人……我不敢回家,警察来了,我就永远见不着你们了。我知道自己可能终归跑不脱,但你放心,我一定会找到一个好男人来好好照顾你们,你要等我……”第二天,警察来询问消息,我悄悄将信折好,藏在鞋垫下。夜里,哄睡孩子后,就拿出信来反复地读,泪水长流。在后来的信里,我得知丈夫在逃亡日子里过得很苦,流浪、爬火车、捡别人扔下的饭盒……

  一个月后的一天,王宁突然来信说当晚11点会在火车站等我。我揣了些钱来到车站,走到一个偏辟处,猛然间被一个人拉住,我便顺势头也不回地跟着他走,等停下来,我们就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我发现他瘦了,他没顾上多说,我劝他去自首。但他却说,“我就是放心不下你们,这些日子我都在办一件事,你要等我。”“什么事比这事更重要?”我问。“我找了个男人来照顾你们,我要是真进去了才放心!”他的眼神中闪着奇异的光。“你是不是疯了?”“你不要管这么多,下次我会将那人带来,他就是你以后的丈夫……”他说。“你说什么?”我睁大眼睛,声音突然高起来。丈夫没有回答,盯了我一眼,然后匆匆离开了。我站在原地很久不敢动,我怕真有人跟来,那天之后,丈夫就没再来过信。

  三个月后的一个上午,一个陌生男人来到店铺里,转了很久,没有买任何东西就离开了。下午,这人又来了,看起来也不像要买东西的样子,客套了几句就问我是不是叫赵莉。“我叫周强,你男人让我来找你,他说你愿意做我的媳妇。”他说。我一听,随手抓起杯子就朝他砸去,他躲开了,说:“你以为我愿意啊!要不是他苦求我,我是不会答应的,见他一个大男人哭成那样,我很同情!”我说:“你滚!滚去告诉他,我谁都不要。”那人说:“要去你自己去,我才懒得理你们两个疯子。”我突然抓住他,跪在地上恳求道:“我求求你,带我去找他吧!”周强见我拉着他哭成那样,好说歹说,他才答应带我去找王宁。

  “我让你去见她,你怎么把她带来了?有没有警察跟来?”王宁神情紧张,脸孔已经憔悴得变了形。“你这个混蛋,你这算什么?”我气愤地冲过去边说边打。“我给你临时找了一个男人,以后你跟他!” “这不可能,我们曾说过无论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都要在一起……”我的话还没说完,突然身旁蹿出四个人影,将王宁按倒在地。我立刻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王宁被带上警车时的最后一句话是说给周强的,他说:“你答应了我就不能反悔,她就交给你了。”

  5年相处,与“临时男人”终成恩爱夫妻

  从派出所出来后,周强就一路跟着我到了家。“你跟着我干嘛,就算他进去了,我也不会理你。”我说话时正面都没有给他。“反正我是你的临时男人,你可以不把我当一回事。”他说。我们的争吵引来了王宁父母的猜测,“媳妇,他是什么人啊?”王宁的父亲问。“他,他是……”我脑子一片混乱,不知道该怎么说明白。“大叔,我叫周强,是赵莉的表哥。受妹夫之托,他外出这阵子,我就来帮忙,照顾你们老人家。刚才妹子说,这屋子小,让我住到铺子上怕委屈了我,我们争了两句。”周强的话让我傻了眼。

  王宁因为故意伤害罪,判了7年。离开法庭那一瞬间,他只看了看我和一旁的周强,便低着头走上了警车。自从周强来到了我们家后,非常勤快,两个老人和小孩,他都照顾得很好,我却很少和他说什么,白天我看铺子,晚上他住在店内守铺子,我就回到王宁家,但很快就有些难听的话传到我耳朵里。一天,隔壁布店的狗跑到我店内误吃了放在角落里的老鼠药,中毒死在我店里。本来王宁入狱后,我们两家店就没有交道,出了这事,他们又开始借题发挥,“男人狠毒,拿刀伤人就算了,这女人也毒啊,连动物都不放过。”。我们吵得不可开交,布店老板越说越难听,“谁不知道你们这对狗男女,男人一出事就勾搭在了一起。”“你说什么……”周强见我情绪冲动起来,立刻拉住我退到店里,然后将店门关了,外面还有吵闹声不断传进来。我委屈得大哭起来,周强安慰我:“好了,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不要让王宁在狱中都不能放心你。”我第一次扑倒在周强的怀里大哭起来,那是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但却有丝丝温暖。

  第二天,我和周强一同去探监。王宁看见我们只是一个劲地叹气,为了方便我和丈夫说话,周强站到了一边。“他对你咋样?”王宁问。“还行。”我说。“我已经将我想离婚的想法给教官说了,你要是不想影响我在这里改造,就尽快同意离婚。”王宁说。“不,我等你。”我坚持着。王宁说:“你还年轻,七年时间对一个女人来说很重要。他这人很可靠,你别再等我了。”这次探监,王宁劝我离婚。他告诉我,在他逃亡的日子里,在火车上遇到了周强。当时,他饿得发昏,想在火车上偷别人的钱,被周强看到,制止了他。王宁当时很害怕,以为周强会报警,不料周强却拿出自己的钱买东西给他吃,还出钱让他买车票回家。“大哥你是个好人,我不想骗你,你就是给我钱,我也回不了家,我是个逃犯。”王宁告诉了周强真相。周强劝他回去自首,王宁说:“我不是不愿意去,只是我很爱妻子和家人,苦了这些年,眼见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却出事了。要是我进去了,他们怎么办?这家能干活的就只指望我了。大哥,你能再帮我一个忙吗?”于是周强答应了他做我的“临时男人”,照顾我和这个家,而王宁答应周强去自首。

  回去的路上,我没和周强说话,心里很矛盾。一天夜里,王宁的父亲突发疾病,我跑到店内叫醒周强,他一路背着老人到了医院,忙上忙下直到天亮。经过一个多月,老人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渐渐好了起来,但感激的话我怎么都对他说不出口,可能在我心里仍然无法接受他。

  2000年4月,我在屋内准备晚饭,儿子突然在门外哭起来,“妈妈,叔叔打我……”我不由分说,就朝着周强骂道:“你不要欺负小孩子,有什么不满你冲着我来呀,你记着自己答应过王宁要好好照顾我们的。”他解释说:“我只是想教育一下他,可能下手重了一些。”我说:“当然重了,他又不是你的儿子!”也许这句话击重了周强的痛处,他说:“这么久我对你们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很好,起早摸黑我换来了什么,你连正眼都没看过我……”他的手握着拳头颤抖着。

  我们的争吵惊动了屋内的两位老人,王宁的父亲走了出来:“媳妇啊,其实这一年外面的传言,多少我都听到一些。你就不要怪周强,我们王家欠他太多,我这条老命都是他救回来的。怪就怪我那儿子不争气,我看你还是另找人家,好好和周强日子吧,别把自己耗在这里了。”“爸,你在说什么啊?我是你的儿媳妇。”谁都没再说话,老人回了屋,周强去了店里,我跟了上去,他说:“这么晚了,你来干什么?”我没说话,晚上10点,周强见我还没打算离开,问我也不说话,就将店门关上,独自睡下。我站起来,走到他床边坐下,12点我躺在了周强的身旁……

  5月,我在王宁从监狱内递过来的离婚协议书上签下了名字。6月底,我和周强正式结婚,但我们并没有搬出王宁家,因为两个老人和孩子需要人照顾,我答应等王宁一回来,就和周强离开,杂货店这几年的收入也都留给王宁。于是,我和前夫的父母、儿子,还有现在的丈夫周强就共住在同一个屋檐下。

  前夫刑满出狱,我们旧情复燃,两个好男人,我不知该选择谁

  王宁因为在狱中表现得好,被减刑两年。2005年11月出狱。当我见到王宁重新回到这个家之后,我心里就没有平静过。虽然前夫与丈夫之间仍然兄弟相称,但我发现王宁看我的那种眼神让我心碎。我告诉周强:“既然他现在已经回来了,那么我们也该走了。”周强说:“你舍得这个家吗?”我说,“有什么舍不舍得的,谁让你是我现在的丈夫。”第二天,我就和周强准备离开。王宁突然找到我,说:“你真要走?”我不敢抬头看他,说:“我还有选择吗?留下来,我们都会很难。”

  我和周强搬了出去,在成都火车北站租了房子,靠积蓄开了一家干杂店,日子过得很平静。有时我会想也许这样的阴差阳错,并不是一件坏事。

  从龙泉搬到成都后,王宁来找过我们几次,开始还只是两个男人的续旧,直到一天中午,王宁的到来改变了这种平静。那天上午,周强要到温江去帮刚出来做生意的朋友在当地支个烧烤摊,要很晚才回来。王宁过来时,我正好在准备晚上摆摊的菜,一时忙不过来,没有招呼他,只顾着洗菜。大冷的天,我的手洗得通红,他在一旁看得心痛,就过来帮忙。“你……现在和他过得好吗?”他问。“还好。”我回答得很简单。“你爱他吗?”王宁问。“他是个好人。”我说。“我问你爱不爱?”我无法回答,只有沉默。王宁突然将我抱住,我挣扎了一下,我们就渐渐地拥在了一起,也许这就叫旧情复燃吧。我也承认对周强的背叛不道德,毕竟他对我和王宁以及王宁一家都有恩在先。所以,周强一回来,我就将事情讲给他听了。出乎我意料之外,他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叹气。

  第二天,我准备收拾东西离开成都,周强没有拦我,只是淡淡地问了一句:“你要走,我不阻拦,毕竟我和他对你都有感情,我相信你也一样,但你应该清楚到底谁对你更重要。”这句看似淡然的话分量却不轻,我不知道怎么做出选择,就住到了朋友家去。但选择始终难以做出,王宁是我的前夫,为了我能过得好,不惜放弃我们的婚姻和男人的尊严。而周强更是情深义厚,没有他,王宁可能依然是个逃犯,也许我们至今都没有坦然相见的机会,而周强何偿又不是忍辱负重地在兑现他的承诺呢?这两份爱到底谁更重一些?两个深情男人,我该跟谁走?

  再·采·访

  记者希望能够采访到赵莉的前夫王宁,但是当赵莉告诉王宁记者欲采访他时,他断然拒绝,原因是他觉得这有些丢人。随后,赵莉又拨通了周强的电话,几经劝说,他才同意简单谈两句。

  记者:当初王宁找到你,让你做赵莉的“临时男人”,你为什么没有拒绝呢?

  周强:我一个三十多岁的农村单身汉,娶媳妇很难,有人主动找上门,也没想那么多,有个会过日子的女人肯嫁给我,已经是福气了。

  记者:当你知道妻子和前夫旧情复燃的时候,为什么没有阻止过他们呢?

  周强:我阻止会有用吗?这些年对她和这个家的付出,我毫无保留,到现在她要真感动过就不会这样对我了。

  记者:你认为王宁和你谁爱赵莉多一些呢?

  周强:我不知道……

  爱情这杆称难称“轻重”

  在3个多小时的倾诉过程中,赵莉追问着这么一个问题——“他们俩,谁给我的爱更重呢?”这一直左右着她的最终选择,但是她却始终没有反问过自己,她的爱对谁更有分量呢?

  王宁看似“无私”的做法有他足够的理由,但却不妥当,实际上他轻看了夫妻之间应甘苦相共的这一点。周强虽然这些年为王家付出了很多,但他在得知赵莉与王宁旧情复燃之后,选择无奈逃避,至少他缺了些对这份恩爱捍卫的勇气。所以,如果非要用爱的名义来平衡这段关系的话,这岂又是爱情这杆称能称得出来的?我希望这点直言不讳的看法,能够让他们三人清醒过来,爱情的轻与重不在于别人,而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判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