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桃源大干小型农田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3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月2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钟正新王琳)一条条渠道,清除了杂草淤泥,变得光洁畅通;一座座山塘水库,经过除险加固,重现一方碧波……寒冬,从堤垸到山丘,桃源县组织近10万干部群众,铺开了“5000条渠道畅通工程”。2005年12月底,在桃源参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现场的各地水利行家由衷感叹:这是多年不见的冬修场面呀!

  大干小型农田水利,是桃源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他们创新投入机制
,建立激励措施,掀起冬修水利高潮。目前,全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动工9300处,完工8910处,总投入达到创历史的1.05亿元。此轮冬修,全县4978条渠道可以全部清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跃上一个新台阶。

  2005年夏天,桃源县近30万亩农作物因旱灾失收,原因在于渠道严重老化失修,造成有效灌溉面积减少近30万亩。为此,桃源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5000条渠道畅通工程”,明确用三个月时间,清淤5000公里、维修达标1000公里、防渗100公里,维修抗旱机埠104处1860千瓦。为配套渠道畅通工程,该县还计划扩挖整修山塘10000口,现已整修7877口,新建57口。

  2005年,桃源县财政前所未有地挤出1200多万元用于水利建设,同时拓宽筹资渠道,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一是争取国家投。桃源县2005年争取到常德市唯一一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试点项目,还争取到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低产田改造工程和国家土地开发整理工程。二是“一事一议”筹。全县通过“一事一议”,筹工480万个,筹资1305万元,解决了全县80%的渠道维修资金和投劳问题。三是民办水利补。按照“明晰所有权、放开建设权、落实管理权、搞活经营权”的原则,对现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实行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并鼓励个人投资建设。全县已有116座小型水库、2801口山塘、27座河坝、245座抗旱机埠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获得的资金均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该县还创新激励措施,将40个乡镇分成20对,全面开展竞争,县财政拿出10万元奖励先进个人。漆河镇和双溪口镇结对时,漆河镇前期进度被双溪口镇远远甩在身后。在竞争的压力下,漆河镇仅用15天,就将黄石水库南干12支渠全部维修好。改变过去财政直接投入的方式,实行“以奖代投”:以质量进度为标准,以检查验收为依据,分期分段给予奖励,掌握了水利建设的主动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