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勿以“病”小而不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38 红网-湖南日报

  欧阳睿

  一天陪朋友上医院看病。经诊断,已由咳嗽引发为慢性支气管炎,需要连续几天打吊针。闲聊时,医生告诉笔者,有些人把感冒当作小病,不太注意,结果拖成了肺炎、鼻炎,既损害身体,又增大了治疗难度。

  无独有偶。一日,笔者吃鱼时,细心地挑除藏在鱼肉里的刺,才放在嘴里咀嚼。不料,竟被一根毫不起眼的小刺卡住。笔者不由得感慨,弃“小”不顾,终酿大祸呀!俗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的便是这个道理。其实,在我们周围,弃“小”不顾者不乏其人。君不见,有因事外出,明知超假不妥,却以超假时间不长而不以为然者;有因贪便宜铤而走险,一失足成千古恨者;有因话不投机争强好胜,动枪使刀大动干戈者等等,不一而足。

  这些人不注意隐藏在自身体内的小毛病,并不设法医治小“病”,是对自己的抗“病”能力过于自信,总觉得凭自己的基本素质足以阻止“小病”的蔓延。实际上,许多沉疴顽症,往往就是在这种疏忽大意和自我感觉良好中慢慢形成的。知“病”不治,甚至还把别人善意相劝当作“耳边风”,天长日久,就会不以“小病”为病,乃至视“病”为常态,把异常当正常,进而失去抗“病”的感觉和能力,这可是比患“病”本身更需医治的致“病”之病!

  朋友啊,勿以“病”小而不治,不要在付出巨大代价后,再来叹惜使你一败涂地的,竟是一次曾被视为微不足道的“小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