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邱中乔维权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3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军

  捧着长达13页的法院民事判决书,湘乡农民邱中乔沟壑纵横的脸上绽开了笑容,笑得如同冬日的阳光般灿烂。两年前,贵州某大公司未经授权,将邱中乔专利产品说明书上的照片窃为己有,以供自己虚假宣传之需。为此,邱中乔毅然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最终赢得了这场官司。近日,湘乡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责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
邱中乔15万余元。此事在当地一时传为美谈。

  今年60岁的邱中乔系湘乡市东山办事处塔子村村民。经过多年的努力并利用祖传秘方,1998年,他在当地办起了一家生发灵厂,专门从事防脱、止脱、生发液系列产品的研究与生产。其产品通过了省卫生厅和国家卫生部认定,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

  因广告宣传之需,2000年7月和2001年9月,邱中乔先后同患者吴某、罗某签订了肖像权使用合同,将这两名患者及邱中乔本人使用“止脱生发灵”前后对比的9张真实照片,一并印到了产品说明书及有关宣传资料中。

  然而,让邱中乔意想不到的是,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多名患者称他的产品有假,要求退货或索赔。其产品销量一路下跌,邱中乔多方查找原因未果。2004年11月,邱中乔在长沙、汨罗、贵州等地调查发现,自己的产品说明书中的图像,竟然莫名其妙地“飞”到了贵州遵义雪清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宝发堂六味防脱生发酊”的彩色说明书上。原来,是遵义雪清公司剽窃了邱中乔产品说明书中的内容。该公司说明书上,有9张照片与邱中乔、吴某及罗某的照片如出一辙。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对方将邱中乔的姓名篡改成了上海的“洪凡超”,吴某成了长沙的“胡明祥”,而罗某则变成了济南的“田敏”。与邱的说明书相比,对方的相关文字说明更为详尽,似乎真有其人。

  发现这一侵权行为后,面对对方系大型企业的强势地位,邱中乔没有选择沉默和退却,而是踏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他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只身远赴贵州遵义等地,风餐露宿,辗转6市,行程数千公里,一一调查取证,历时一年有余。在获取充分的证据后,他多次与对方交涉,要求停止侵权行为,但对方百般抵赖置若罔闻。无奈之下,2005年8月,邱中乔一纸诉状,将贵州遵义雪清公司告上法庭。

  湘乡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遵义雪清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未征得原告同意,擅自采用、篡改原告产品说明书中的照片及相关说明,为自己的产品作虚假宣传,导致消费者对原告的产品质量产生误解。被告因此扩大了产品销量,获得了不当利益,却给原告的产品声誉和正当经营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据此,依照《专利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法院一审判决,责令遵义雪清公司立即停止散发上述“宝发堂六味防脱生发酊”的宣传广告,并赔偿原告154639.5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