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气渐渐变冷,中毒事件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8:42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李珊董坚张群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 洗澡时突然倒地昏迷最终因抢救不及时而丧命,吃一碗面条结果却吃得腹泻不止,记者日前从南京市各医院采访了解到,进入寒冬以后,一方面煤气中毒患者猛增,另一方面因为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也多了起来。此外,专家称,因为最近天气比较冷,中风的老年患者也比较多。

  洗澡时煤气中毒身亡

  病例:几天前,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送来一位50岁出头的女性,医生检查发现这位患者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其生命最终没能挽回。据急诊科的周建中主任介绍,这位女性当天晚上在家里洗澡,煤气中毒昏倒在地,其丈夫回家后发现急忙叫“110”将其送到医院,但因为时间过去太久已回天无力。

  而就在前一天的凌晨两点,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也救治了一名煤气中毒患者。据介绍,该患者系在外打工者,居住环境相对简陋,室内通风效果本来就不是很好,再加上天气寒冷,患者用煤炉取暖,结果中毒。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昏迷30分钟左右,口吐白沫,神志不清,急诊科医生通过改善血液供应、加强抗感染,特别是借助高压氧舱治疗,患者最后脱离危险。

  专家分析:据周主任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天气逐渐变冷,该院急诊科收治了多例煤气中毒患者,其中中重度就有近10例。周主任告诉记者,煤气中毒轻者会出现头晕、头痛、全身乏力、恶心、心悸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昏迷、呼吸衰竭、循环衰竭。医生提醒一旦发现中毒患者,要迅速让患者脱离现场环境,注意开窗通风,让患者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同时注意保暖。中毒现象严重者,要及时打急救电话送医院进行高压氧舱等有效治疗。

  面条吃得腹痛又腹泻

  病例:几天前,南京市中医院来了5位患者,他们无一例外地出现腹痛、腹泻、面部紫绀且有痉挛现象,周建中主任说,这5位患者都是在一家卖面的小馆子吃完面条后出现上述症状的,他说从症状上看和亚硝酸盐中毒有些类似。

  专家分析:周主任告诉记者,冬季并不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群发性的中毒事件很少,但是随着新年的临近,很多老人都开始腌制一些咸鱼、咸菜、咸蛋等子女回家团圆。腌制食品最容易导致亚硝酸盐中毒。整个腌制到食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好三关:第一,首先要认准正规厂家生产、出处比较详细的安全盐,特别是老年人,有时候为了省钱,买一些便宜却没有安全保障的盐,这样是非常危险的。第二,在腌制食品过程中注意腌制的时间和温度以及食盐的用量,腌制时间短,易造成细菌大量繁殖,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一般腌制10天后亚硝酸盐才开始下降。食盐在腌制食品过程中起抑菌防腐的作用,腌菜宜在腌制半月后待腌透才能食用。第三,就是在食用这些食物的时候一定要适量,不可过量进食。值得提醒的是,有些特殊人群最好不要食用腌制等高盐食品,高血压患者更不宜多食高盐食品。

  周建中主任还告诉记者,可以多吃点抑制亚硝酸盐的食物。如大蒜、茶叶以及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抑制胃中的硝酸盐还原菌,使胃内的亚硝酸盐明显降低;茶叶中的茶多酚能够阻断亚硝胺的形成;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橙子等,特别是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被认为是水果之首。维生素C主要可防止胃中亚硝胺的形成,还有抑制亚硝胺的致突变作用。

  最后,周建中主任强调说,一旦发生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抢救,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68岁大妈因中风失明

  病例:家住南京三条巷的王大妈今年68岁,早年丧夫,不向命运低头的她独自一人把4个女儿拉扯大,没想到辛苦了一辈子晚年却接连受到病魔的打击,先是因胃癌、子宫平滑肌瘤开了两刀,前年又因中风双耳失聪,在南京看了很多医院都没有好转,而且从这个冬天开始经常出现眼前突然发黑、看不见东西、频频打哈欠甚至晕厥的症状。一辈子不服输的老人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就诊,经血管造影后发现右侧颈动脉广泛内膜增厚伴斑块形成,其狭窄率达80%。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章希炜主任对老人的病情进行了慎重分析和充分准备,亲自主刀,为老人施行了右侧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奇迹出现了,术后第二天王大妈居然能够听到声音了!重返有声世界的老人兴奋不已,不顾刀口疼痛和女儿拉了半天呱。住院不到2周,老人就顺利拆线出院了。

  专家分析:据章主任介绍,中风目前是人类3大致死性疾病之一,而颈动脉粥样硬化后栓子脱落是引起脑中风的主要病因之一。冬季,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常引起血管收缩,斑块脱落,血流受阻,供血减少,血栓形成,中风尤易多发。临床表现轻者为突发的肢体无力或瘫痪、感觉障碍、失语、短暂失明,持续几分钟到数小时;重者脑梗死,最终致残或致死。中风的治疗目前仍非常困难,多数患者在脱离生命危险后仍留有残疾,因此,中风贵在预防。缺血的大脑就像一棵濒于枯死的树,及时浇水能使它获得新生,而一旦枯死,则再多的努力也无济于事。所以,通过早期及时的手术恢复大脑的正常血供是预防中风的关键。即使是已经发生过脑梗死的患者,只要全身状况允许,也应进行手术,以预防再次中风的发生,改善生活质量。

  为使更多的老年人免受中风威胁、健康地安度晚年,章主任建议,所有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尤其有吸烟习惯的,伴有高血压、糖尿病或有冠心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等疾病的,以及有中风家族史的老年人,每年都应进行一次颈动脉的多普勒超声检查;检查证实有中、重度颈动脉狭窄的患者应尽早到血管外科治疗。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