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知是“杀手”修修接着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0:3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月2日讯(记者李志波)被称为家庭“隐形杀手”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虽然媒体一再呼吁市民摒弃,而商家也顺势推出了“以旧换新”服务,但记者今天了解到,一些市民为了省钱,不舍得把家中的直排式热水器“扔掉”,而是将其拿去维修一下然后接着使用。

  虽然国家已禁止生产销售直排式热水器,但记者近日从大港、平安路等旧货市场了解到,不少业户仍在销售二手直排式热水器,而且大都提供维修服务。昨天下午,在大港旧
货市场一家业户门前,记者看到了10余台直排式热水器。业户王师傅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已修好的。他以前在某家电公司售后服务部工作,积累了不少维修经验,如今在旧货市场做买卖,便利用自己的技术活挣些钱,而热水器就在他的维修范围之内。王师傅对记者说:“我大多是上门服务,一般50元左右就能修好。当然,也并不是任何热水器都给修,有些实在无法修的我就建议客户卖废铁。”

  记者近日了解到,几家旧货市场的直排式热水器维修生意都不错。既然直排式热水器是家庭“隐形杀手”,而目前也有不少商家推出了“以旧换新”服务,那么市民为何不舍得将其“扔掉”呢?对此,市民的解释是:为了省钱。昨天下午,在平安路旧货市场门口,家住吴兴一路的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中有两台直排式热水器,如果都换掉需要1000多元钱,而维修一下只需100元,“修修还能再用几年,这么扔了怪可惜的”。今天下午,在台东一家家电商场内,一位某品牌热水器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虽然任何品牌的直排式热水器在这里都可‘以旧换新’,但来问的比较多,真正换的没有几个。”据了解,直排式热水器“以旧换新”,顾客需要将旧的机器交上,并购买一台新的,可得到50元到100元的折旧费。

  海慈医院高压氧科主任陆关法说:“虽然从经济的角度讲,维修热水器比购买一台新的要划算些,但从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么做不值得,因为这等于维修好了一个‘隐形杀手’放在家里,是在拿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开玩笑。”据他介绍,入冬以来,本市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案例明显增多,其中直排式热水器是首要的“元凶”,去年12月23日放倒南宁路一家三口的就是直排式热水器。他说:“俗话说花钱买健康。与其去维修‘隐形杀手’,还不如多花些钱去换台新热水器,为自己和家人买份健康,买份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