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家三代23年苦寻的恩人在淄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一家三代23年苦寻的恩人在淄博

  “我举手之劳,却让他们一家三代找了23年,这片情让我难忘,知足了,真的知足了!”昨天,当家住张店王舍生活区居民刘路得知,家住济宁邹城的丁学山一家三代,苦苦找了他23年的消息时,感动不已。

  “《一家三代23年苦寻恩人》中的恩人,是我的朋友。”昨天中午,张店区的姜先生给报社打来电话,说他的朋友刘路就是帮丁学山写申诉材料的人。记者随即赶到了张店区王舍生活区刘路的家中。刘路说,没想到自己举手之劳,会让一家人念叨了20多年,还费尽艰辛通过媒体寻找他。

  “一名60来岁的老人在招待所门口转悠,脸上满是绝望。”对于当年的情形,刘路历历在目。他说,1982年济宁邹城的丁学山老人到济南办理平反事宜,因不了解法律程序,又不会写材料,四处碰壁,在他彻底绝望的时候,在住宿的招待所,遇到了自己。了解情况后,刘路就想,应该帮他!后来他花了几天时间,趴在招待所的床上替老人写好申诉材料并告诉他该找哪个部门。他也没想到凭着他写的申诉材料,老人得到平反,命运发生改变。

  听刘路讲着当时的情节,朋友姜先生插话说:“刘路就是个热心肠。”一次在济南长途汽车站,一辆湖南某钢铁厂的车辆不小心刮倒一辆自行车,得到赔偿后,自行车主不仅不放货车司机走,还纠集了一帮人要勒索那个开车的小伙子。刘路看不过去,把小伙子拉到一旁,装做朋友替他解了困,并一直把小伙安全送出城。小伙子打算去博山运耐火材料,尽管刘路很详细地说了好几遍,小伙子却不知道该怎么走。“算了,好人做到底,刘路干脆跟着小伙子的车去了一趟博山。”

  有一次去张店区兴学街一饭店吃饭,对面桌子底下的煤气罐突然着了火,火苗呼呼往上蹿。大家见状调头逃离现场,刘路却迅速关掉总煤气阀并找来湿布将煤气罐上的火扑灭。姜先生说,刘路做过的好事,数都数不清。

  昨天,齐鲁晚报的消息《一家三代23年苦寻恩人》,报道了丁学山老人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祖孙三代苦苦寻找刘路,当感到通过个人找寻希望越来越渺茫,转而向媒体求助的事情。让丁学山一家想不到的是恩人刘路10年前已从济南搬家到淄博。

  记者电话联系到丁学山老人,听说找到刘路时,他激动地语无伦次,一个劲地说,如果不是因为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真希望马上就来淄博看望恩人。别人需要帮助时,我们的举手之劳,有时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刘路说,丁大爷的一片深情,他很感动,会尽快去邹城看望丁大爷。(记者 张秀梅)(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