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台出租章丘“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1:16 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6年1月1日上午,济南章丘明水火车站站前广场停满了崭新的捷达出租汽车,当地很多市民赶来观看出租车启动仪式。当日,由山东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公司)在章丘投入的50台出租车驶向了章丘的大街小巷,这标志着淄博的客运出租业务杀入了章丘客运市场,淄博客运业向外开拓市场的步子更加明晰。

  新车低价待切客运大蛋糕

  为何选择到章丘开拓客运市场?章丘市明众交运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公司投资成立)负责人陈立叶告诉记者,目前,章丘市合法经营的出租车在460台左右,而“面的”和夏利等低档出租车占了绝大部分,高档次出租车寥寥无几,没有形成规模,出租车经营无序。而章丘是全国百强县之一,并且已经划入了济南东部产业带,处于以济南为中心的大都市群,济南重汽、中国一汽、青岛海尔等企业也纷纷在章丘建厂,章丘经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所处的地理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客运业形成很大反差,城市出租客运业迫切需要改观。

  据了解,章丘的出租车起步价为7元/3公里,与出租车车况相比,价格有点高,很少人愿意坐。而刚投放市场的新捷达出租车的价格是3元/2公里。陈立叶分析,之所以起步价定价较低,就是利用薄利多销的经营方式,占据章丘更多的出租车市场。

  大众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在章丘新上的50台出租车均安装了GPS系统,通过全球定位,能够达到电话叫车的水平,由于监控人员对出租车的运行轨迹了如指掌,更增加了车辆和司机乘客的安全性。他们计划在2006年再投入1000多万元,增加150台捷达出租车,使当地低档出租车不断淘汰,基本占据当地的出租车市场。

  县域级客运市场正成香饽饽

  这名负责人表示,淄博市的客运出租市场已经基本饱和,竞争非常激烈,而很多城市的客运出租行业正处在更新发展阶段。目前,他们正对江苏一些城市的出租客运市场进行考察,继续扩大投资范围。客运业竞争很像零售业,在大城市客运业已基本饱和的背景下,亟待开发的县域级客运市场便成了一些势力强劲运输公司的“香饽饽”。

  无独有偶。2005年4月19日,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的9辆大型豪华客车开进青州市公交公司,淄博旅游包车开始在青州客运市场“掘金”。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州的旅游市场很大,但是旅游客车太少,特别是豪华大客车更是寥寥无几,而淄博的客运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因此开辟外地客运市场势在必行。

  (记者 张欣 特约记者 王绪泉 策划 进军)(a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