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景区门票不分淡旺季 旅游缺乏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2:3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冬季是山东省旅游的淡季,但景区门票价格与旺季的差别并不大。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这会影响山东省旅游业的竞争力,门票价格应该更灵活。

  据了解,通常进入11月份,山东省旅游就基本进入淡季,而且将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份左右,季节性非常明显。在淡季的时候,旅游界基本上处于休整状态。

  据济南江山旅行社的路锋总经理介绍,季节性的差别在南方的景区也会出现,但在处理方法上,南方的景区却更加灵活,通常实行淡旺季差别较大的门票价格。如有的景区价格能够打至2-3折。通过价格杠杆,来调节淡季的客流。在云南,像世博园这样的景点,甚至上午、下午、晚上的价格都不一样,市场化程度非常高。但在我省,景区淡旺季的价格基本上差别不大。这种情况,国有景区体现得非常明显,因为景区的价格基本上掌握在政府手中,弹性很小。

  以山东省的部分主流景区为例,如曲阜“三孔”从2005年12月1日起到今年2月底执行淡季价格,由平常的105元,降至90元,差价为15元,相当于打八五折左右。

泰山旺季的价格为80、100元(不同线路),淡季为60、80元,大约相当于打八折左右。在济南,三大名胜的价格基本上全年都不变。

  这种情况,也受到了省外一些旅行社的关注。前不久,省旅游局组织部分旅游企业参加2005广东国际旅游展览会,当地进入全国双百强的品牌旅行社“广之旅”有关负责人,在分析山东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山东景点门票普遍较高,削弱了自身的

竞争力;山东淡旺季旅游报价波动不大,景点门票优惠程度差别不明显,降低了山东线淡季对游客的吸引力。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温线省份,山东省景区应该面向市场,采取更为灵活的定价措施,做好淡季文章。(完)(记者温涛王振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