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事务所一旦达标了将挂放心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云,通讯员郭海彬、林桂阳报道:从今年开始,广州的律师事务所将增挂一个新门牌———达标的可以挂上规范管理的牌子。市司法局副局长黄永东向记者透露,对律所实行规范化标准管理认证,有需求的市民“按牌索骥”就能更放心了。

  年前,广州近250名律师事务所主任齐聚中国大酒店,共同探讨合伙律师事务所的规范化建设问题。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等19家律所被授予“2005年度规范管理奖”。

  据了解,目前广州有约4500名执业律师,在省会城市中位居全国第一,而每年执业律师的人数约以百分之十的比例增加。随着律师队伍的扩大,需要对律师行业进行规范性管理。市律师协会已制定了《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验收标准》,计划今年开始实行规范化标准管理认证,凡是达到标准的律师事务所均可以挂规范管理牌子。律师协会将定期进行评估,对不符合标准的,要求限期改正甚至“摘牌”。届时,有需求的市民要找律师,相对来说,到挂有规范化管理标准的律师所就更放心了。

  目前,有些律师事务所的分配制度有了很大变化,由传统的“提成制”变为“授薪制”。黄永东说,规范化建设也包括规范律师事务所的分配行为,要提倡和鼓励律师事务所实行更加科学的分配方式,建立健全合理的分配制度,“虽然受现有律师行业发展进度的限制,还不能一下子就‘大刀阔斧’,但逐步改变‘提成制’的分配方式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对“假合伙、真单干”的现象,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表示,规范化管理就是要使合伙律师事务所成为真正的合伙所,而不是个人的联合。例如现在为了提高知名度获取业务,一些律师个人打广告屡见不鲜,“但不能乱来”。根据规定,以律师个人名义进行业务推广宣传行为,需经执业的律师事务所同意,并载明执业律师事务所全称、本人姓名及执业证书号码。因为提供法律服务时,是以律师事务所名义对外签订合同,出现问题时,责任亦由律师事务所承担。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