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烹食四季豆要煮熟焖透 近日连发多起中毒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食安办发出提醒

  本报讯记者孙晶、通讯员高志斌报道:近日,广州市食安办专门提醒市民,在烹调加工四季豆时,必须充分加热,谨防引起中毒。

  连日来,广东省内连续发生多起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类蔬菜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案例
。为此,广州市食安办提醒市民,尤其是学校、幼儿园和各企事业单位的集体食堂:在烹调加工四季豆时,必须充分加热,彻底煮熟焖透,切忌急火短时嫩炒,一定要使豆的外观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色时才可食用,谨防中毒。

  据市食品卫生专家介绍,四季豆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名字,分别有扁豆、面豆、东北油豆、芸豆、刀豆、梅豆角、菜豆等名字,是一种非常普通的蔬菜。它之所以会引起食物中毒,是因为四季豆含有两种很特别的成分: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甙毒素。加工时没有把四季豆煮熟煮透,这两种成分就没被完全破坏,进入人体后很快会引起中毒反应。

  专家同时提醒市民,四季豆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2~4小时,中毒的主要症状是“胃肠炎”症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也会伴有腹泻、头晕、四肢麻木、出汗等。食用四季豆的人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想到食物中毒的可能性,立即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中毒者体温一般正常,病程为数小时或1-2天,恢复快,愈后良好。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