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因未按要求请家长签字被老师用扫帚抽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5:28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谢全伟 杜凯 为您报道 昨日中午,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十分气愤地打进本报热线,强烈要求媒体出面,为自己的孩子讨个公道,只是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忘记在试卷上签字,孩子的老师竟在课堂上对还不到7岁的小灵用扫帚一顿抽打,致使小灵的脸部多处受伤,眼睛附近、耳朵周围都出现了血痕。随后,记者多方采访并印证了家长所反映的事实。然而,三个小时之后,这位气愤的家长竟不顾严寒,只穿了一件薄薄的毛衣趁黑赶到报社求情,而他的理由只有一个:这位打人的老师实在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究竟孰是孰非,随着记
者的调查,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家长:老师用扫帚抽打学生

  据这位姓张的家长讲,今天中午,孩子放学回家后,他意外地看到自己的孩子右脸上满布伤痕,一问才知道,是孩子的数学老师所为。哭泣的小灵告诉爸爸,由于爸爸忘记在数学卷子上签字,所以自己才被老师打了。闻听此言,张先生十分气愤,立即致电本报,要求媒体重视此事,希望校方能给此事一个圆满的答复。

  目击:小灵脸部多处受伤

  接到投诉后,记者赶到兰州市城关区雁滩某小区的小灵家,看到满脸血痕的小灵正在母亲怀里哭泣。母亲抚摩着小灵的脸告诉记者:“孩子中午回家后就情绪低落,脸上布满了伤痕,耳根、眼睛周围还出现了血痕。”小灵哽咽着对妈妈说:“妈妈,不要伤心,我的脸已经不疼了!”记者看到,小灵的脸上的确许多明鲜的伤痕。

  校长:近10名学生集体受罚

  记者随后到小灵所在的学校及班级。那里的孩子告诉记者,元旦放假前,王老师要求家长检查学生的考卷、监督学生将试卷上的错题更正并签字。由于小灵的爸爸只是督促小灵改正了错题,但忘记了签字。昨天早上的数学课上,老师在检查作业时,发现有20多名同学不是忘带试卷就是没有更正错题或者忘了叫家长签字。于是,老师很生气,便用扫帚打了包括小灵在内的9名学生。

  随后,记者见到了当事人王老师,她一再表示,自己早上是一时冲动才体罚学生的,并当面对小灵和其母亲道歉。随后,王老师还带领小灵同学去

医院进行了检查,同时,表示愿意承担小灵治疗伤痕的一切费用。该校负责人陈校长表示,学校已知晓此事,在校内绝对不允许出现体罚学生的现象,这件事是老师做的不对,学校会严肃处理此事。

  调查:打人老师工作一直很负责

  一场看似普通的教师打学生的事件似乎告一段落,然而,时隔三个小时后,事情却发生了重大转变:身着单衣的小灵父亲突然出现在报社,而他此行的目的,就是想为自己心中的好老师求情。

  小灵的父亲告诉记者打人的王老师,平时是一个很负责任的好老师,孩子的学习问题,她一直要求比较严格,孩子所有作业全是亲手批阅,对于孩子的日常生活也常常问寒问暖。而且,这两天王老师身体一直不舒服,白天上课,晚上还在输液体。今天可能是情绪一时失控,才体罚了学生。“孩子伤的不重,而且的确是我们的孩子做错了!”小灵的父亲如是说。

  心灵对话:其实我也很矛盾

  昨日晚上9时许,在学校校长的陪同下,王老师也来到本报报社。记者对王老师进行了面对面采访。

  记者:你为什么要用扫帚殴打学生?

  老师:当我问孩子们,哪些人完成了作业时,所有的人都举起了小手,其中包括小灵等20名未能按照要求完成作业的学生。我很生气,我知道他们在说谎,要不要管,看着那一双双举起来的小手,我很矛盾……起先,我想用教鞭教训一下他们,但是我害怕孩子们受不了,所以我选择了用扫帚……小灵的学习一直很好,家长也很配合学校的工作。但当今天早晨我看到小灵没有完成作业时感觉很失望。同时,看到小灵周围的几个学生都没有带试卷或者没有完成作业,我的情绪有些失控,随手拿起讲台边的扫帚对包括小灵在内的9名学生进行了体罚。(说到这时,王老师的眼中有些湿润)

  记者:在您举起扫帚的瞬间,心里怎么想?

  老师:我当时情绪失控,本身只是打算吓唬吓唬学生。但由于小灵胳臂的遮挡,扫帚落在了小灵脸上,划上了小灵眼睛周围。我现在感觉很内疚,我花在学生身上的心血比自己的孩子还多。我是恨铁不成钢啊!

  记者:你现在怎么认识此事?

  老师:我错了(语调哽咽)!教育孩子有很多办法,我确实不应该体罚学生。由于自己情绪失控,做出这样的事,我感觉很内疚。我真挚地向家长和学生道歉,恳请他们原谅,并愿意接受一切处罚。

  记者:今后,您还会严格地管理学生吗?

  老师:我保证再不体罚学生,但是我还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做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做好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多鼓励学生。

  小灵的父亲:你还是娃娃的好老师

  夜深了,可两位当事人仍在灯火通明的报社静静地坐着,良久无语。“王老师在新的一年中,你还是娃娃的好老师”临别时,小灵的父亲面对泣不成声的王老师时说出这样一句话。在送别小灵的父亲离开时,他却告诉记者,其实他从来就没有想责怪自己的老师,班上还有很多的同学都很喜欢王老师。小灵虽然被老师体罚,但只要孩子没有受到大的伤,他和爱人也能理解王老师,因为已有28年教龄的王老师确实是一个善良、负责任的老师,一时冲动给小灵造成伤害,不能因此否认王老师平时的工作业绩。

  然而,送别了小灵的父亲,记者却陷入沉思……

  教育专家:应该以赞赏性教育为主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兰州市教科所的郭彦强老师。郭老师认为,老师在平时管理学生时,应该以赞赏性教育为主。由于每个学校的学生来源不同,学生和家长对老师要求完成的情况也不同,老师应该因材施教,尤其是年轻老师,要尽量克制自己的过激的行为,用自己的行为和知识来感染学生。不管因什么原因体罚学生,都是不对的,老师应该用学校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目前,打人老师既然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就应该诚恳地向学生和家长道歉,恳请他们原谅,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