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拿信用赌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08 长沙晚报

  本报讯 新年伊始,家住南门口的张先生就遇到了一件麻烦事。他看中了一套住房,并向星城某银行申请一笔15万元的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却拒绝了他,因为银行从电脑里查询到他曾在另外一家银行有不良信用记录——没有及时偿还透支的钱款。据悉,这是自去年7月份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在我省联网后,第一起因有信用污点被银行向媒体公开的拒贷个案。

  张先生有些郁闷,只不过是区区几百元钱,而且他后来补上了,现在却影响到15万
元的贷款。而且,银行有关人士告诉他,因为他的不良记录会被保持7年,这意味着星城的12家银行在未来7年里,可能都会拒绝他的贷款申请。

  个人征信系统发威

  有关资料显示,1998年我国开始出现汽车消费信贷业务,至2003前以年平均增幅58.05%的速度逐年递增。截至2004年6月,金融机构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为1833亿元,但呆坏账近1000亿元,不良贷款的大量增加已严重影响了银行继续放贷的信心。

  记者在长沙某国有商业银行了解到,在去年7月前,该行使用的是自己开发的一套“个人信用评估系统”,系统要求客户提供个人收入情况、单位性质、行业类别、个人资产情况等。但因没有客户的信用记录,无法真实反映客户的信用状况。“这些指标并未涉及以前的情况,其实有很大的弹性和无法弥补的漏洞。”该行银行卡部负责人坦诚,该行信用卡透支的不良率至今已经接近8%。

  正是基于此,央行组织和开发了个人征信系统,并于去年7月在全国8省市正式联网运行,湖南首当其冲。按规定,只要与银行发生过信贷关系的人,都会在银行个人征信系统里留下记录。该系统一推出,就引起了各商业银行和市民的普遍关注。记者获悉,系统试运行半年以来,上面提到的这家银行得到授权已查出数十人有不良信用记录。

   如何查询个人信用

  个人征信系统的铁面无情,让许多人想知道自己是否留下过信用污点。但据记者了解,因个人征信数据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信贷交易信息以及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均涉及个人秘密及个人隐私,银行对查询个人征信系统有严格的规定。

  央行管理办法规定,除贷后管理需要外,银行查询打印客户个人信用报告前,必须取得客户的书面授权。当客户在办理贷款、信用卡等银行信用业务和接受个人作担保人的业务时,银行只有在取得客户以申请书、合同及其补充条款或单独授权书等多种形式的授权后,才能通过系统查询客户的信用情况。记者获悉,自2005年9月1日起,个人办理新的个人信用业务时,必须向个人征信系统查询并打印客户的个人信用报告,已成为银行办理个人信用业务的必备材料。

  银行某专业人士委托记者转告有信贷需求的市民,如果不清楚个人信用情况,如信用卡持卡人、住房按揭户、汽车消费贷款户、大额耐用消费品贷款户等,可以授权银行查询以前自己的信用情况,目前该系统查询免费。

  提高你的信用等级

  在以举债消费为时尚和趋势的年代,个人越来越离不开银行。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要想不被银行拒之门外,不但要小心呵护自己的信用记录,还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信用。

  如果你是一个潜在的借款人并且想提高自己的信用等级,一般说来可以有以下几种途径:一是提高自己的学历。对银行来说,一个人接受教育的程度越高,他的信用等级就会越高。二是拥有一定的技术职称。相对来说,拥有工程师、经济师、会计师等职称的借款人更能获得银行的青睐。三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银行一般给予公务员、教师、医生以及一些效益好的企业员工适当的信用加分。四是良好的信用记录。要有意识地与银行建立借贷关系,一般客户与银行初次建立信贷关系时,信用等级是非常低的。只有经常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并按时偿还的个人,信用积分才会逐渐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