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异性合租,小心引狼入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9 温州都市报

  

异性合租,小心引狼入室

  张俊图

  电视剧《白领公寓》里以异性合租演绎了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异性合租是不少年轻人追逐的时尚生活方式。然而,去年以来,我市发生多起借异性合租为名,实施敲诈、抢
劫、强奸,甚至杀人的案件,这几起案件的相同点都是男性犯罪嫌疑人寻找女性合租,在看房时或合租一段时间后作案。

  岁末年初,本报记者以青年男子身份,通过租房网站、房介所等多种渠道发布寻找女性合租信息,结果有不少女性与记者联系希望合租,并数度看房。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女性对上门看房的陌生男性缺乏必要的警惕,安全防范意识严重缺失。

  场景之一

  求房心切弱女子星夜被“拐”

  2005年12月25日上午,看到记者发布的合租信息后,在市区某茶室工作的江西女子小艾(化名)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她在市区锦绣路附近某小区看中了一处出租房,但她一个人又不需要那么大的空间,因此约记者晚上一道前去看房。当晚7时许,记者两人到达锦惠公寓楼下,外表弱小的小艾到小区门口接我们。

  我们一起上了该公寓某幢的505室,这处房子被隔成好多个房间,小艾将我们带到一个20多平方米的空房间内。“这个房子挺大的,如果你愿意,我们让房东把房间隔起来住。”小艾说。

  “那样住着不方便吧。”记者借口予以拒绝。“我们到外面看看中介所有没有合适的房子,可以吗?”尽管当时已是晚上7时30分,中介所肯定也已经打烊了,但小艾竟然毫无戒心,同意跟见面还不到5分钟的我们出去。

  我们有意将小艾带入小区外的一条小巷中,此处周边都是低矮的农民房,路灯也不亮。小艾紧跟着两名陌生男子后面,不但不慌张,还聊起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情况。她说她今年19岁,来温州一年多,因为父亲不同意她在茶室做服务员,于是想换工作,而新工作又没有集体宿舍,她才急着找人合租。

  我们绕了一大圈路后,借故将小艾送回刚才的小区附近。

  提醒:不要轻易跟随陌生男人去偏僻小巷,特别是夜里,而且还是两个大男人。

  防范指数:★★

  危险系数:★★★

  场景之二

  记者“设局”女医生单刀赴会

  A女士30多岁,来自我市郊县,听她讲她是一名医生,现在市区某公立医院进修。因为要换出租房,A女士看到记者发布的信息后,主动打来电话要求合租。记者声称在市区人民路某大楼看中一套2室1厅的房子,相约与A女士一同去看房。

  2005年12月26日晚8时许,A女士从医院下班,我们在温州饭店前见面,送A女士来的是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原以为A女士出于警惕带了一位男士一同看房,没想到该男子放下A女士就走了。A女士说,送她来的是一位患者的家属,顺路将她带到此处。

  随后,记者联系“房东”(记者事先安排好的),让“房东”下楼接我们去看房。

  进入8楼的房间,记者随手将门关上,“房东”让我们到里面看房间,自己则背过身去倒了两杯水。接过水后,A女士毫无警惕地喝了一口。看完房间后,A女士显然比较满意,还向我们打听从她单位到此有无公交车。

  当记者和A女士离开该房子到了楼下时,记者问:“你一个人过来看房,不会觉得害怕吗?”“怕什么啊,我一没钱,二没色,没有什么好怕的!”

  提醒:歹徒作案前,可不一定知道你有多少钱?不要以为房子是对方租的,到时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庙。如果对方是用假身份证租的房子,事后你找谁去?还有千万不要乱喝陌生人的水哦。

  防范指数:★★

  危险系数:★★★★

  场景之三

  有所防范女老板携友看房

  龙湾海城女子小燕(化名)已经在市区伯爵山庄租下一套房子,看到记者发布的寻找有房女性合租的信息后,给记者打来了电话。2005年12月28日晚,我们约定在伯爵山庄见面。

  晚上8时许,记者到达该小区时,小燕与一名男子已在楼下等候了。他们将记者两人迎上二楼房内。后经了解,该男子是她临时叫来的一名朋友,就在小区边上开店。

  从小燕的口中得知,她现在在市区开店,也算是个小老板。这套3室1厅的房子是她向亲戚租的,目前还没住进去,她觉得一个人居住挺浪费,所以想找人合租,到时候一起搬进去住。大家从出租房出来时,小燕的朋友不知何时已经先行离开了。这时热情的小燕提出,用她开来的奥迪轿车送我们一程。

  提醒:看房时叫上男性朋友,说明她提防心理还是有的。不过单独开一辆豪华轿车送两个陌生男人回家,如果对方是坏人就麻烦了。

  防范指数:★★★★

  危险系数:★★

  场景之四

  网上招租单身女引“郎”入室

  阿慧(化名)和几个女孩合租了一间大房子,还多出一个房间,因此她上网发布招租信息。记者看到后,即约她看房。

  2005年12月29日下午4时许,两名记者抵达市区新城新源居。没过几分钟,一名年轻女子匆匆赶来———她就是阿慧。她将我们带上了二楼她们租来的大房子内。从阿慧口中得知,她是郊县人,在某医药公司工作。

  此时大房子内就我们三人。我们在房子里待了十多分钟,并要求阿慧打开了她自己住的那个房间。

  临走时,我们问:“你一个人在家,对陌生男子上门看房不担心吗?”阿慧半开玩笑的回答也颇让我们吃惊:“我长得很安全。”

  提醒:单身女子最好不要在无人的房子内接待陌生男子,因为一旦发生不测,连个照应都没有。

  防范指数:0

  危险系数:★★★★★

  警方说法:

  慎重对待异性合租

  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二中队张指导员提醒,女性最好不要找异性合租房子。如果一定要与异性合租房子,那么在事前必须要把对方的真实身份如工作单位、工作单位的办公电话、身份证登记的地址等相关信息全面了解清楚。而最关键的环节是在看房时,女性一定要有自己熟悉的男性陪伴,千万不要单独接见上门看房的异性求租者,以免引狼入室。

  相关链接:

  ■2005年4月19日,江苏人张某以租房的名义对独自在家的一名市区女子实施抢劫,当发现女房东仅有500余元时就脱光她的衣服,并用事先准备的相机拍摄裸照后逃离,然后以在网上公布裸照相威胁,敲诈女房东7万元。同月28日,警方在南京将张某抓获。

  ■2005年8月19日,刑满释放人员何某和史某在网上看到一则合租信息,通过电话试探发现寻求合租的泰顺女子江某独自居住,于是准备了绳子、胶布和刀等工具,于当天下午来到江某位于市区某住宅区的出租房。江某见有人来合租住房,轻易地将房门打开。歹徒进房后露出本来面目,用暴力抢走江某身上的近千元现金和银行卡,并威逼其说出密码后将其残忍杀害。后两名嫌犯分别在上海和青岛被警方擒获。

  ■平阳女孩白某和湖南女孩贺某合租在市区航标路某出租房,为了能节省房租,她们上网发布寻求合租的信息。上月17日晚,两名男子前来要求“合租房屋”,并轻易骗开房门。该两男子随即用暴力手段对白某和贺某实施抢劫、强奸、杀害。

  上月19日和20日,警方先后抓获嫌犯章敏(男,36岁,平阳县鳌江镇人)和唐令军(男,40岁,广西桂林人)。

  本报记者潘达源黄云峰陈博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