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该不该进行女红教育 济南市民展开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55 青岛新闻网

  省城大学未开女红课

  在上海,为了让女人更“女人”,有的大学专门为女生开设了针织、厨艺等女红课;在省城济南有没有大学开设类似的女红课呢?对开设女红课市民又是怎样看的呢?

  近日,记者对省城部分30岁以下的女性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与35岁以上的
女性相比,30岁以下的女性在言行举止上更大胆,但在厨艺、针线活、刺绣和操持家务这些传统女人的长项上却有着明显的退化。省城的不少女性在周围的人群中人缘也许很好,但就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妻子:固执,任性,不会烧可口的饭菜,更别说针织、刺绣了。

  在省城大部分家庭中,都是男人和女人一起商量着洗衣、炒菜、做饭,接送孩子、给孩子辅导功课;但在少数家庭中,这些事却全部都包到了男人的身上。现在社会中少数男性成了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记者从济南市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平均每月有近20人因家庭暴力而前来寻求庇护或咨询,这些人中有一部分竟然还是男性。不少长期受女人“压迫”的男性甚至还呼吁设立“男人节”。

  既然这样,在省城济南有没有出现专门给女生开的针织、刺绣和厨艺的女红课呢?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省城各大高校都没开女红课,他们认为暂时没有开女红课的必要,近期也没有开女红课计划。

  半数省城人赞成女红教育

  记者粗略浏览了一下国内各大门户网站上的征婚启事,不少男性征婚时都明确提到,要找一位完美女人。什么样的女性才是完美女人?不少网友认为,气质高雅、容貌美丽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履行好传统女性角色,要温柔体贴、善解人意。

  不少网友表示,在现今社会男女之间的分工越来越趋于合理,两性之间的工作差别越来越小,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但中国女性的部分传统美德却有流失的可能,所以支持大学进行针织、刺绣、厨艺等女红教育,以便塑造更加完美的女人。

  对此,省城市民是怎样看的呢?他们是否也觉得应该为大学女生开设女红课呢?记者对30名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发现,14名被调查者赞同学校开设女红课,在这些赞同者中,10名为男性。赞同者认为,新时代的女人追求时尚、追求个性本来无可厚非,但追求也要有一个度,超过这个度之后,就是真的有点“野蛮”了。这些赞同者还认为,现在对女人进行女红教育,其实是对她们的一种爱护。时尚的女人也要结婚,也要建立家庭,也要养老育小,成家后肯定会遇到生活上的种种问题,如果年轻的时候只顾时尚,而忽略了对家庭责任的培养,将来可能会给家庭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学校通过合适的方式对女生进行女红教育是完全必要的。

  但也有13名被调查者明确表示反对,其中有9位是女性。这些反对者认为,现在的社会对女性要求得太多了,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这是“大男子主义”的体现,也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在这个竞争的社会,女人做事本来就比男人艰难,得到同样的回报,要比男人多付出很多,男人更应该多理解和支持女人。

  专家说法

  女红教育未必培养完美女人

  山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刘老师认为,“完美女人”教育有违大学精神,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应该从传统的相夫教子中走出来,在社会上谋求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但由于历史的惯性,一些人还认为,女性不仅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而且还要兼备贤惠、温柔的传统,这对女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如果大学再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就显得有些不大妥当了。

  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的张瑜老师也认为,针织、刺绣和厨艺等女红的培训,未必能培训出完美女人。根据媒体的报道,有理由担心这种培训成为女性的枷锁,让接受培训的女性都认为相夫教子、任劳任怨是必备的一种美德,从而减少对社会的参与程度,这对女性本身和社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不过,山东大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教授表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由于性别的因素,大学女生踏入社会后,除了正常工作外,还要成为人妻、人媳和人母,对女性来说,除了工作之外,还要扮演好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这也是自身能力的一种体现。

  再者,现今社会虽然一直在强调男女平等,但男女平等并不等于不分性别,男人和女人还都应该根据自己生理的特征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有些工作男人做可能更好一些,有些工作女性做可能更好一些,这是社会根据性别不同而形成的一种“天然分工”,也可以说是一种自然规律。因此,真正的男女平等更多地体现在观念上,但前提是尊重性别差异。

  山东大学张正教授也表示,大学进行“完美女人教育”的出发点并非错误,但如果从发展个性上来说,女红教育不应该仅仅限于女人,男人也一样可以学。但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顺其自然,遵循天性和个人爱好发展,两口子相互协调好,该谁下厨,谁刺绣,谁管理孩子,那就因人而异了。

  正方:

  女人,还是“女人”点好

  陈丽(女,67岁,退休干部):我有点看不惯现在的女孩子,现在很多女人不会做饭、不会做针线活,将来怎么独立生活,总不能一直在饭店里吃饭吧?总不能靠老人一辈子吧?我觉得确实应该给女孩子进行一些传统美德的教育了。

  李丞(男,44岁,公务员):无论时代发展到任何时候,男女之间的差距是很难消除的,特别是在社会分工上,肯定不能达到完全的平等。

  刘庆端(男,38岁,公司经理):女人能连续出差吗?女人能上山砸石头吗?女人能干得了重体力活吗?世界上有男人和女人,有分工就有差别。我个人认为,女人还是“女人”点好,如果女人老是想干男人所干的事,那她失去的或牺牲的可能不仅仅是幸福。

  反方:

  女红教育有性别歧视之嫌

  孙燕燕(女,28岁,白领):我不赞成对女性进行完美女人的培训,现在都什么社会了,还搞这种东西,这完全是一种性别歧视。这种培训只适合培养优秀合格的保姆,很难培养出性格和人格都完善的完美女人来。

  李博文(男,大学教授):学校开女红课,充其量只能教会女性一些技术,而无法教会她们怎样做一个有气质有品位的完美女人,因为真正的“女人味”是教不出来的,而是个人的修养与大环境相结合后,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的。(记者 常新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