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雪融化了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14 温州都市报

  ◎魏信德(宁波市)

  “雪融化了是什么?”老师在课堂上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小学生近乎异想开天地回答道:“春天!”然而,他的老师却一本正经地告诉他错了,并把“标准答案”写在黑板上,叫学生们用心记住,答案是“水”。

  雪融化后变成水,这是常识,但孩子的回答就错了吗?至今,我们的记忆中还有“冰雪融化,种子发芽,果树开花”这样让人怦然心动的句子,更有大文学家王安石的千古绝句“春风又绿江南岸”———这难道不是指美丽的春天吗?!遗憾的是,孩子们想象的翅膀被所谓的这一“标准答案”给“喀嚓”一声剪断了!

  笔者绝不排斥“100分”,然而,如果是类似上面所说的“100”分———照“标准答案”考出100分的话,如此“优秀”则是该打个问号的,而只会按“标准答案”教书的老师,更是令人遗憾的。

  作为师长,教书育人的本意应该是启迪教育者的心智、慧悟。因此,引导受教育者异想天开,比告诉一个“标准答案”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这并非是笔者的异想开天,而是国外正在实践的一种教学创新。凯特是美国密歇根州詹姆斯敦小学的一名学生,有一天,她很客气地给当地一家快餐连锁店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她希望能终生免费吃炸鸡,因为这是她的最爱。让人吃惊的是,这家快餐店竟然答应了她看上去有点荒谬的要求。

  瑞士有位学者有一段著名的论述: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发展各人天赋的内在力量,使其经过锻炼,能人尽其才,在社会上赢得他应有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他所受的教育,怎样的教育培养出怎样的人才。雪融化了是水,但雪融化了也可以是春天……我们不是常在讲要创新吗?那么,鼓励孩子们异想开天,应该属于教学创新之列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