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市民飞机上被烫伤 为讨说法状告美西北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市一位市民在夏威夷飞往上海的国际航班上被开水烫伤。为讨回说法,该市民将美国一家航空公司告到夏威夷法院,却因找不到合适的律师而搁浅。通过种种努力,最高法院最终指定上海静安区法院审理此案。近日,该案在静安区法院开庭审理。

  1999年8月,任莎(化名)与4名同事从夏威夷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NW21航班回国。起飞不久,飞机开始提供午餐。任莎回忆说,当时她向服务员要了一杯开水。可就在服
务员送完水转身的一瞬间,开水杯滑倒,开水全洒在了她的小腹上。当时她穿的是件绸质衣服,她当即感到阵阵灼痛。

  航班机长获悉此事后,将任莎请到头等舱休息。任莎说,在此期间,机长让她签署了一份事故报告,并允诺在东京转机时安排救治。

  飞机在东京降落后,任莎在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两名员工的陪伴下步行到了诊所。但由于没有随身带钱,医院拒绝为其诊断。

  由于伤口没得到及时处理,回到南京后,任莎的伤口已严重感染并化脓。经鉴定,构成2度烫伤。为此,任莎治疗了3个多月。

  回国后不久,任莎致信美国西北航空公司,要求给个说法。该公司最终表示愿意赔偿1.3万美元,但任莎拒绝接受。2001年8月,任莎委托美国当地律师向夏威夷法院提起诉讼。任莎说,她起诉的目的并不在于得到赔偿,而是要求对方公开道歉。

  2002年7月,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突然向法院提交新的证据。一位居住在日本的传教士提供证言称,烫伤事件发生时,他坐在任莎的右边座位,并看见是任莎自己碰到了水杯。虽然该证据遭到任莎的驳斥,但却给她的代理律师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久,这位律师提出不再代理这个案件。由于没找到合适的律师,她本人也无法赴美参加听证会,夏威夷法院裁决撤销了这一案件。但该院在裁决中指出该裁决不影响任莎通过其他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任莎决定在国内起诉美国西北航空公司。2005年9月,最高法院指定上海市静安区法院受理此案。任莎的诉讼请求依旧是要求被告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并索赔1美金。

  2005年11月15日,双方在法院交换了证据。任莎的代理律师、南京熙典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俊莲向法庭提交了包括任莎写给美国西北航空公司总裁的投诉信、烫伤鉴定报告、夏威夷法院裁决书等6组证据。同时,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代理律师也提交了5组证据,但并未提供传教士证词。

  近日,双方就这些证据进行质证,并进行法庭辩论,双方就此案应适用国际公约还是我国法律展开了激烈辩论。

  赵俊莲认为,任莎作为中国公民,理应受到国内法保护。因此,本案应适用《民法通则》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但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律师辩称,华沙公约是调整国际航空运输的主要国际公约,中国也是这一公约的缔约国。根据法律,涉外民事法律关系的法律适用顺序应为国际条约、国内法、国际惯例。因此,此案应适用华沙公约。

  据了解,法院将择日对该案宣判。

  国际航班损害索赔适用何法?

  中国乘客乘坐美国航班,在他国领空遭遇人身损害应适用什么法律?

  据了解,目前调整国际航空运输的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主要有,《统一国际航空运输若干规则的公约》,即华沙公约,以及海牙议定书、瓜达拉哈拉公约和吉隆坡协议。

  市中级法院第五民事审判庭副庭长沈氵勇告诉记者,根据我国《民法通则》142条第2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中,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事法律有不同规定,适用国际条约的规定,但我国声明保留的条款除外。因此,涉外民事法律关系的法律适用一般顺序应为国际条约、国内法、国际惯例。此外,原被告双方还可协商确定适用某条被中国承认的公约。

  沈湧解释说,华沙公约适用的是过错推定原则,一般来说,只要旅客的人身受到损害,首先推定运送人有过失,须负赔偿责任。只有在运送人能够证明他没有过失或能证明损失发生是由于受害人自己的过失所引起或助成,才能免除或减轻运送人的责任。

  “但中国公民在国际航班中受到人身损害不一定只适用华沙公约。”沈氵勇说,中国公民在国际航班遭到人身损害,并在国内起诉,当然也适用《民法通则》及相关司法解释。而在任莎的案件中,其诉讼请求也是《民法通则》规定的权利。因此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用国际公约或是国内法,也可并用国际公约和国内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