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谈谈“招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以120为中心节点连接各医院的救护车网络,是城市的公共资源之一。但,它的覆盖面是区域性的,偏远地区的危重病患只能长途跋涉才能到城中就医。于是,野鸡救护车应运而生!

  当合法服务无法满足大众需求时,非法服务便生机勃勃。野鸡救护车的生态,又一次证明这点。野鸡救护车至少有几宗罪:一是盗用警灯和红十字的标志;二是由此骗得过桥路费从而获利;三是趁人之危漫天要价;四是冒充医护人员草菅人命;五是违反交通运营法规非法载客;六是干扰公共服务秩序破坏行业诚信,等等。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它们的市场空隙,恰恰是现有医疗公共服务中出现缺位的环节。

  治理野鸡救护车,光是打击恐怕效果不彰。如果我们的资源一时还没有能力实现远程救护,那么,制定约束性法规,“招安”这些越界运营使之明码实价规范经营,就成为必要和急需。当然,如果我们能够鼓励足够的民间慈善机构或资本进入这一领域,替代这些野鸡救护车,就更好!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