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流浪猫大量失踪 烧烤摊挂羊头卖猫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1:23 东方早报
上海流浪猫大量失踪烧烤摊挂羊头卖猫肉(图)

闵行区一家流浪动物救援机构内,一名收养小动物的市民正在喂一只流浪狗。早报记者张健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只要进入冬天,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厉若海就变得忧心忡忡:大量流浪猫会在这个季节莫名失踪。去年10月底,12只经过驱虫、免疫的小猫被协会放归上钢新村内。十多天后的一个早上,当志愿者给这些猫喂食时,发现它们已经不翼而飞。

  无独有偶,年前12月底在浦东罗山新村,一名女志愿者发现她喂养了近半年的十几只流浪猫一夜蒸发。

  “还有延中绿地等一些流浪猫集中的地方,到了冬天,它们的数量就急剧减少。”厉若海边说边摇头,“我们志愿者在这些流浪猫身上投入的资金和心血,全白费了。”

  流浪猫究竟去了哪里?近一年来,协会一直在进行追踪和调查,而最近出炉的一份鉴定报告显示,在羊肉烧烤摊上发现了和猫科动物DNA相同的肉块。

  平均15元一只卖掉

  1月3日,早报报道了“爱猫人与杀猫人对质”的新闻。事实上,这是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酝酿已久的一次“动作”,用厉若海的话来说,那个被他们跟踪了一年的杀猫人马上就要搬家,再不“出手”就没机会了。

  一年以来,上海小动物协会追踪调查了几个区域失踪流浪猫的去向。“它们都被抓去杀掉了。”厉若海告诉记者,抓猫人一般在深夜游荡在各个小区绿地,然后以平均15元一只的价格将捕捉到的成年猫卖给杀猫人。杀猫人几分钟就将一只鲜活的小猫皮肉分离。“贩卖者把猫肉贱卖,平均两三元一只。主要是卖猫皮,价格比收购时的15元贵很多。”厉若海说,这也是流浪猫在冬天大量失踪的原因,冬季是猫皮毛最好的季节,短期内手感可以媲美水貂毛。

  一年内,小动物保护协会组织跟踪了五六个杀猫人,但多数没有结果。“唯独那个人一直没有搬家。”厉若海告诉记者,上次的行动表明了他们的立场:今后协会还会以民间的力量向杀猫人宣战。

  羊肉中混杂着猫肉

  谁在花钱买这些流浪猫的命?

  根据流浪猫失踪小区热心居民提供的线索,志愿者把疑点投向小区附近的烧烤摊,传说那里将猫肉当羊肉卖。

  “就是这份鉴定让我们确信那个烧烤摊在卖猫肉。”昨天,记者拿到厉若海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动物肌肉组织检验报告。原来,去年12月21日,志愿者们在该烧烤摊点上借口喂小狗向老板买了若干生羊肉块,其中一位志愿者迅速将它们带回自己单位的实验室,几天后报告出来,结果让人瞠目。

  这份非官方发布的检验报告显示,一共有12块送检的肌肉组织样本与已知类别生物样本进行了脱氧核糖核酸(DNA)比对,结果有2块纯

脂肪组织和1块含少量脂肪的肌肉组织的基因序列属猫科动物;其肌肉组织的纤维属猫科动物特有。此外,从1块纯脂肪组织中采集到1组毛囊组织样本,经过比对,属于猫科动物特有毛囊组织。

  猫皮买卖“光明正大”

  如果说卖猫肉还遮遮掩掩,那么卖猫皮就“大方”多了。在淘宝网上,输入“猫皮制品”,一连串由猫皮制作成的背心、手袋跃入眼前,价格最高的达700多元,而一整张猫皮价格为120元。

  上月曾有媒体报道,七浦路有大量店铺在半公开地销售猫皮毛制品,消耗至少百张猫皮。厉若海说,“猫杀手”曾在派出所承认将猫肉猫皮卖到广州花都县开平水产市场。

  “上海地区还没有专门的猫类养殖场,而抓流浪猫却是很容易的。”著名养猫人多姿融说。她表示,入冬以来上海很多流浪猫聚集地都出现了一种“猫夹”,可以夹住、夹断猫腿但不会损伤皮毛,获取猫皮的成本比以前用猫笼更低。

  记者多方查证,全国还没有正规的饲养场在养殖猫从事商业开发,那么猫皮大衣的材料出自何处?目前唯一可信的解释是,他们就出自各地大量失踪的流浪猫。

  呼吁权威机构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DNA报告取样的浦东罗山新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烧烤摊从去年7月就开始经营,老板是安徽人,每天下午3点多钟他都会来,但是昨天下雨,他并未出现。谈到对这个烧烤点的印象,他摇摇头说:“不卫生,尤其在夏天,肉臭烘烘的。”在罗山中学门口,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她和同学放学后经常到那个摊点吃烧烤,不过有一次她的同学吃后闹肚子,结果错过了考试。

  由于唯一的证据——DNA报告非官方组织委托,且取样单一片面,因此有

宠物联盟的网友呼吁,相关机构能就“挂羊头卖猫肉”展开调查,做出一个令人信服的权威结论。

  猫肉如何“变身”羊肉

  “将猫肉当羊肉来烧烤,这个流言已经传了很久。”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厉若海认为,虽然他们只采集了一个烧烤点,但至少证明流言有一定事实基础。据介绍,除了烧烤摊,一些熟食店还将廉价的猫肉冒充兔腿肉。

  从事

司法鉴定工作的爱猫人士邵振桦说,卖猫肉者一般先用羊骨头等炖一锅“羊杂汤”,让羊的脂肪、氨基酸等进入肉汤,之后再放入猫肉,在密封容器内抽空空气,让羊的油脂等替换猫肉内的油脂,让猫肉具有羊肉味。

  邵振桦表示,经过油脂替换、加上辛辣调味料的猫肉成本极低,再加上和正规羊肉混在一起出售,普通食客根本无法识别。(早报记者林静 孙翔)

  相关新闻 流浪动物将由小区就地救援

  “门店的收养毕竟有限,停止收养后,我们将在小区内试点流浪动物的就地救援。”昨日,记者在本市最大流浪动物救援机构——派特流浪动物救援中心获悉,元旦开始,该中心已停止对流浪动物的收养。目前,他们正准备在闵行区选点进行流浪动物就地救援。

  为绝育手术腾地

  昨日,当记者来到援助中心的时候,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宠物笼舍,而二楼的宠物停放处也已不像前几天那么拥挤。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忙着清空宠物中心,以方便过两周给流浪动物做绝育手术。”该救援中心负责人周敏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专事流浪动物救援的机构,最高峰时他们曾收留了80多只猫狗,但意外的是,70%的动物都是市民自家宠物冒充流浪动物送来。

  “主人说不想养,丢了反正也就成了流浪动物,索性直接送到我们这里。”周敏解释道,由于中心的场地、笼子、志愿者人数都有限,真正需要救助的大量流浪动物甚至没笼子可住,有些比较温顺的猫就只能散养。

  为此,元旦期间该中心已暂停流浪动物的收养。“好在这几天前来认领的市民挺多的,加上之前和闵行宠物协会合作推出网上免费认养,现在中心还剩猫20只、狗5只。”周小姐介绍道,为防止主人不负责任地丢弃自家宠物,今后,救援中心主要将用于每月第三个周末的全市免费绝育手术以及一些特种护理。

  可杜绝遗弃宠物

  “暂停收养并不代表我们放弃对流浪动物的救援。”周敏介绍道,目前,他们正在联系志愿者和闵行的社区,打算在小区就地成立流浪动物社区救援站,为流浪动物提供实时救助。

  据悉,很多到中心帮忙的志愿者本身就看管着自己所在小区的流浪动物。家住田林路的罗阿姨,只要看到流浪猫就会收养起来,现在,她收养的流浪猫已经超过了70只。“猫其实是很温顺的,你只要每天给它喂一两次食就可以。”说起自己的“宝贝儿”,罗阿姨一脸兴奋。

  “而事实上,救援的本意是让流浪动物‘有家可归’,可以受到照顾。那么,如果我们能够保证流浪动物的温饱,能够保证有人照料它们,那么把它们的‘家’安在小区,对救援真正的流浪动物、杜绝主人随意丢弃自己的宠物应该都有帮助。”周敏说。

  而第一个试点的小区预计定于虹桥镇。实施社区救援后,流浪动物的活动范围不一定局限在笼舍里,他们的日常养护将逐步交给就近的社区志愿者;原设的宠物救援中心重点做流浪动物的护理以及免费绝育和认养登记等工作;此外,市民还可以登录相关网站查看流浪动物图片决定认养与否。目前,社区救援志愿者正在招聘当中。(早报记者 邹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