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你新年考驾驶证年审少走“弯路” 透视常见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5:15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陆苏泽

  2005年,“考驾照”、“罚单”、“电子警察”是市民谈论最多的话题;2006年,“考驾照”、“车辆年审”、“电子警察”仍将与不少市民密切关联。近日,记者通过南宁市交警提供的资料及实地采访,总结出考驾照路考5种常见失误、车辆年审5种不达标原因、电子警察违
法最多的5个路口、街头交通违法排行榜前5名,希望能让驾驶员在新的一年里有所借鉴。

  驾照路考5种常见失误

  谈到市民在考驾照路考中常出现的失误,分管驾驶员考试的南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教导员葛萍给记者列出了5种考生常出现的失误:1、换挡时低头看挡位;2、加减挡时不正确或者挂错挡;3、半坡起步后溜;4、单边桥掉桥;5、侧方停车不入位。

  去年年底,家住北湖路的小苏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驾驶执照,他告诉记者,在驾校学车时,低头看挡位的习惯经常被教练批评,他一直努力要求自己不要去看挡位,没想到真正路考时心里一紧张老毛病就犯了,没办法只好又回学校加强练习,最后终于通过了考试。

  葛副教导员告诉记者,现在路考共有九个项目,考官随机选其中的六个项目对考生进行测试。据考官反映,考试中换挡时低头看挡位是考生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最难改掉的坏习惯。在驾校里,教练经常会批评学生“不要低头”,但部分考生一旦真正考试时,听到考官的换挡指令心里一紧张就不自觉地低头看挡,被考官一看见肯定是“下次再来了”。毕竟这在实际驾驶中属危险动作,容易导致车祸发生。

  葛副教导员还向记者表示,动力不足时加挡也是考生的常见失误,一些考生紧张时则总是挂错挡,结果可想而知。半坡起步、过单边桥和侧方停车则需要考生多加练习才可避免出现失误。

  5种原因导致年审不达标

  记者从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车辆年检不过关的原因主要有:1、未经核准擅自改变车身颜色;2、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及其挂车的车身或者车厢后部未喷涂放大的牌号;3、机动车号牌未悬挂在车前、车后指定位置,并保持清晰、完整;4、擅自改变机动车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5、营运机动车改为非营运机动车或者非营运机动车改为营运机动车的。

  记者从车管所江北检测站也了解到,现在很多年轻人追求新潮,经常改变爱车的车身颜色,有的甚至换上更强劲的发动机。但他们在车辆年审时都碰了壁,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该机动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变更登记: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的;更换发动机的;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因质量有问题,制造厂更换整车的;营运机动车改为非营运机动车或者非营运机动车改为营运机动车的。

  现在很多公司的运输车都喜欢在车身上喷涂上本公司产品的广告,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的,不得影响安全驾驶,否则也是违反规定的,比如车后挡风玻璃就不能喷涂遮挡视线的图画。

  5个路段路口违法记录最多

  南宁市交警支队专门统计出了自从有电子警察以来,南宁市内各个违法次数较多的路段、路口以及违法的总次数,其中名列前五名的分别为:1、桃源路31061次;2、葛村建政路口22037次;3、长湖路16447次;4、民族大道西段16107次;5、金洲路15684次。

  为什么桃源路段上电子警察会拍到那么多的交通违法记录呢?1月3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了桃源教育路口进行观察,看到桃源路往双拥路方向行驶的车辆中,好几辆摩托车闯了红灯。记者了解到,主要是因为以前该路口是个丁字路口,现在则增加了一个路口,红绿灯也随之增加了一个向位,但很多摩托车手仍然习惯按丁字路口的习惯走,所以就闯了红灯。

  随后,记者继续来到葛村建政路口进行采访。在这个路口,从建政路往葛村路拐弯的车辆中,不少驾驶员没有打转向灯。看来是路口宽车辆又比较少,很多驾驶员就疏忽了。

  街头交通违法前5名

  记者采访了解到,南宁市街头交通违法排行榜的前5名分别为:1、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自行车违反规定带人;3、机动车乱停放;4、驾驶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5、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安全头盔。

  据统计,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现象比较多,摩托车尤其突出。记者在民族大道七叉路口采访时,发现停在左拐弯上的一些摩托车在直行灯亮之后就开走了。在新民民主路口、民族大道古城路口,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现象。

  另外,在各种交通违法中,自行车带人的现象也比较突出,自行车带人很不安全,但部分市民经常不听交警的劝告,经常是一看到交警搭乘的人就下车,过了路口又继续上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驾驶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现象也很多,1月4日,记者打的时,只见的士司机一经过路口看到交警时就把安全带套到胸前,没交警时就取下来。他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已经坏了,怕交警处罚才这样做的。记者问他,这安全带已经没有保护作用了,不怕出事故吗。他则反问记者,在市内开车能出什么事。

  夜间,市民会经常看到,一些没有带安全头盔的摩托车驾驶员开着车子在路上风驰电掣,让人看了都为他们捏一把汗。四大队交警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就是不喜欢戴安全头盔,一旦出了事故头部根本得不到保护。有的驾驶员被交警拦下来时,竟然表示戴头盔会弄乱发型。

  编辑:杨东 作者:陆苏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