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子患宫颈癌子宫颈切除 体外受精生下双胞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6:57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婷婷通讯员冯琳)不幸患上了宫颈癌,对于一个还没有当妈妈的女人来说,可能意味着失去当妈妈的机会,但渝中区一早期宫颈癌患者在切除子宫颈后,通过体外受精,生下了一对健康的双胞胎。日前,母子3人已经出院。

  患宫颈癌子宫颈遭切

  这名妈妈名叫刘相利(化名),今年33岁,家住渝中区。2003年6月,她不幸地被诊断出患了早期宫颈癌。之后,她在西南医院进行了根治性宫颈切除术,同时进行了腹腔镜下淋巴清除术。术后,医生检查没有发现癌细胞转移的情况。

  因为自己还没有当妈妈,刘相利担心手术影响自己怀孕生子。去年4月,她到

医院复查发现自己宫颈切除手术恢复得较好。

  体外受精生下双胞胎

  在她想当妈妈的强烈愿望下,医院为刘相利进行了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后,她顺利地怀孕了。怀孕期间,经检查,刘相利怀上的还是一对双胞胎。但在这期间,刘相利又因右卵巢黄体囊肿扭转、右卵巢坏死,在西南医院进行了腹腔镜下右卵巢切除术。

  去年12月,怀孕8个月的她住进了西南医院妇产科,医院成立专家组,对她这个特殊的准妈妈进行严密的监护。在医生和准妈妈的共同努力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宝宝终于在众人的期待中诞生了。产后,初生婴儿的评分均为10分,体重分别为2620克、2740克;这可乐坏了刘相利及家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刘相利和两个宝宝终于出院了。

  国内首例术后生宝宝

  目前,女性生育年龄的不断推迟,出现了不少大龄妈妈;但同时,这也使得女性在未生育前就患上早期宫颈癌的比例上升。据西南医院妇产科主任梁志清介绍,宫颈原位癌及宫颈早期侵润癌一般治疗大都是采取子宫切除手术,患者失去了女性独有的性特征,不能生育,还会影响家庭的和谐。

  据悉,根据权威文献检索,早期宫颈癌术后,保留了子宫,生育两个健康的宝宝,在国内还没有先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