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流浪老汉路边挖洞穴居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10 南京晨报

  南京东郊马群有一位古稀老汉,他半年前在公路桥附近挖洞穴居,打了一辈子光棍的他还在洞穴里度过几天“蜜月”。可毕竟是一个流浪者,他最终还是形单影只,穷困潦倒,以至于牙疼都是自己用手拔。

  苏北老汉南京穴居

  在南京绕城公路马群草场段的公路桥附近,有一条不到一米宽的石子路。记者昨天中午顺着这条小路走到路坡下,看到“一户人家”,桥洞做院落,地洞为房子,一口乌黑的铁锅架在三块石头上。蹲在柴禾堆边抽烟的老人就是洞穴的主人,他蓬头垢面,嘴里抽着杂牌香烟。

  知情者孙先生说,这位年近七旬的王老汉是苏北人,半年前流浪到这里的,成了小区居民的老邻居,不少人都认识他,小小洞穴里也有喜怒哀乐的故事。

  从小就是流浪人

  老人很健谈,他自称家住睢宁县大周村,十几岁时就离家出走了,整天在外面流浪。长大后,他想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落脚,因为没有文化,他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到处打零工,每个城市都呆不长。

  岁数大了,王老汉连干小工的力气都没了,就开始捡垃圾,他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南京。去年夏天,老人刚到南京火车站,带的行李和钱都被人偷了,他一路乞讨流浪到了马群。

  今日有酒今日醉

  在桥洞一角,有一堆酒瓶子,那都是老人扔掉的。王老汉说,长期的流浪生活,使他养成了喝酒的习惯,“我一天捡破烂能卖五六块钱,必须留两块五毛钱,买瓶‘一路香’酒,中午半斤,晚上半斤,然后晕晕糊糊睡觉。”

  王老汉的水桶就是建筑工丢掉的废油漆桶,水是从附近居民家要来的。这里的邻居们对他不错,经常有人送饭菜和衣物给他。

  洞穴曾作“洞房”

  “王老汉在这里还交了一回桃花运。”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原来一个月前,王老汉在外出拾荒时遇到一个中年妇女,对方也是流浪人,在一块聊聊,顿时有了感觉,于是他带那女子回来住了。虽没举行什么仪式,但老人那几天精气神特好,还特意换上一条牛仔裤,出来进去都笑呵呵的。那女的跟他住了大约10天后,突然又走了。“那天我出去捡破烂,回来时发现她不在,我的东西一点没少,我以为她找老乡串门去了,可从那以后再没见到她。”王老汉显然很留恋那短暂的“蜜月”。

  没钱看病自己拔牙

  虽是一个地洞,在流浪者眼中却像是一幢

别墅。有人曾来将王老汉打了一顿,烧了他的被子,欲霸占地盘,后来被周围居民发现,将那个男子赶走,又送给老汉一床被褥。前几天,南京一连下了几天雨,王老汉的地洞突然进了水,现在他只好住在洞外头。这大冷天的真是活受罪,老人一着急上了火,牙疼得要命,居民们常见他蹲在桥洞下哼哼。后来实在受不了了,老人借着酒劲,用手一口气将4颗烂牙拔掉了。

  周围的居民感觉老人可怜,又觉得他住在那里有碍市容,因为那桥洞底下经过长期烟熏火燎,已变得乌黑,地上到处是垃圾,还有一股怪味。眼下正是严冬天气,古稀老人温暖不保,大家希望有关部门能妥善安置他。

  作者:孙玲科 李灿伦/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