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谁来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41 长沙晚报

  回顾2005:美元反弹唱独角戏

  可以说,2005年国际外汇市场的主题是美元的大幅反弹。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从年初的低位80.42一路上行,7月触及高点90.78,8月下探至86.78后再度上扬,11月冲至全年高点92.63,年终收在91.08,全年涨幅达到了13.26%。

  展望2006:各方因素风云汇聚

  从2005年美国公布的各种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包括私人消费开支与内部投资、政府消费开支及投资、货品及服务的总出口均有所增长,失业率也稳定在5%,这些利好因素带动了美元汇价在2005年的上扬。

  目前,从宏观经济基本面分析,对2006年国际汇市将产生影响的有以下几个主要因素:

  一、美元升息已近尾声

  2005年美元大幅度反弹的关键因素是美联储的连续8次升息,目前已经到达4.25%,与欧元、日元的利差优势不断扩大,已接近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利率水准。预计1月31日美联储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达到4.5%,大致与美国十年期债券利率相同,而一旦高于此水准,可能出现长、短期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将会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可能放缓升息步伐。此外,欧洲和日本则有可能在二季度开始升息,亦会对美元产生不利影响。

  二、双赤字软肋难解决

  美国的双赤字局面继续存在,需要美国在国际资本流动方面继续保持庞大的资金流入以弥补其缺口。据最新的调查显示,经常项目逆差为今年最可能影响美元走势的第二大因素,而目前美国双赤字均占其GDP的6%左右,超过了5%的警戒线,但现阶段美国私人储蓄占GDP的比例在历史最低点附近,大量私人资金投入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无论美国政府或是企业都需要来自国外的资金流入以弥补国内储蓄与资金需求的缺口。于是,一旦市场中出现了各国央行对本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传言,将直接导致美元下跌。

  三、人民币继续成热点

  人民币是2005年国际汇市的绝对焦点。若央行今年能再次宣布升值或扩大每日浮动区间限制,将会带动日元等亚洲货币的反弹,加上美国国会对人民币低估征收关税的压力逐渐增大,均会使得人民币继续成为2006年的热点。

  综合以上分析,展望2006年的国际汇市,预计在年初的一段时间内,美元兑各主要货币将延续目前的强势格局,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此后可能将回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