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让她抗争癌症8年 最终把女儿培养成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枫

  “患宫颈癌8年多,她和病痛抗争了8年,并把女儿培养成了一名大学生。”在见到刘丽波之前,一位知情人这样描述这个坚强的母亲。

  和刘丽波聊她的故事时,刘丽波很自然地从1989年说起,那年她和第一个丈夫离婚
了,当时她只拿了900元钱,领着3岁的女儿莎莎毅然决然地离开了破碎的家。从那时起,她和女儿相依为命过了5年的苦难生活,期间辗转搬了5次家。

  当时她是林机厂的技术员,每月工资只有38.9元,所以为了节省开支,她总是四处租最便宜的房子住,曾在朝阳屯坟地附近租过月租30元的房子,而在此居住期间每到夜间,她和女儿都要想许多办法来排除恐惧。为了女儿她拼命挣钱,每天早晚都上货去香坊、道里等区的早夜市卖到散市,即使是严冬也没有耽误过一天,还替工厂做过零件,直至她1991年从事外贸工作后,家境才慢慢有所好转。刘丽波说:“虽然生活苦点儿,但心中只有一个愿望———把女儿培养成人。”

  莎莎从小到大很少买衣服,都是刘丽波买了衣料后亲手给做的。“其实,我这样做不只是为了省钱,主要是想让女儿穿上最合身的衣服。”刘丽波说,无论怎样爱女儿,终究弥补不了父亲给女儿的爱,女儿懂事之后总是有意无意地表露“缺少一半的爱”,所以她千方百计给女儿寻找缺失的父爱。

  朋友得知刘丽波要为女儿找继父后,曾给她介绍过多个对象,但始终都没有合适的,只因为女儿“看不中”,而这又是她最看重的,直至遇到了第二个丈夫刘志强(化名),才得到了女儿的认可。刘丽波说,她和刘志强度过了“一生中最幸福的5年”。

  婚后刘丽波领着女儿莎莎住进了刘志强的家,5年中,刘志强对刘丽波母女二人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然而,1997年7月的一天,刘丽波被医院诊断出患了宫颈癌。从此,她开始了8年的抗癌历程。

  患病以后,刘丽波得到了众多好心人的关爱。几年间,女儿莎莎所在的初中和高中先后为她免去了学费,让莎莎顺利地升入了大学。最让刘丽波感动的是,丈夫刘志强为给她治病还卖掉了自家的房子。刘丽波患病后曾先后手术5次,放化疗次数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感受温暖的同时,刘丽波的心里产生了深深的自责,她觉得是自己连累了刘志强一家人,为了不再连累刘志强,她坚决提出和丈夫离婚,并在医院病床上办理了手续。

  离婚之后刘丽波感觉很“轻松”,但生活却更加艰难了。目前,刘丽波在家养病,只是吃便宜的药维持,有两年没去医院了。刘丽波说:“我的第二次生命是众多好心人给的,最令我感动的是众多病友为我捐钱,这些好心人的名字被我记在本子上了,我要记一辈子。”刘丽波现在每到过年时花费最多的就是电话费,刘丽波说:“过年时,我和女儿就拿起电话本,挨个给帮我的好心人打电话送祝福,这恐怕也是我唯一能做到的。”

  刘丽波现在很乐观,她甚至在患病期间爱好上了写作。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刘丽波翻开她的日记,读了她患病后写下的一段诗句———

  因为鱼儿在水里,就算是哭也看不见眼泪

  因为鸟儿在天上,就算是累也要飞

  因为花儿要结果,就算是凋谢了也含着花蕊

  因为有了爱,生命就会变得无悔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