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三女生猝死 生前曾减肥体重不足3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9:53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太可惜了,太可惜了,为什么不早点治疗呢?”昨日,浙医一院精神卫生科专家胡少华医师,听到这消息后,非常震惊,在他治疗过的神经性厌食症患者中,没有一例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

  昨日时报报道大三女生云云猝死,体重不足30公斤。法医初步鉴定,她可能患有神经性厌食症。而她的父亲透露,云云在生前断断续续喝了5年大黄茶,肝功能一直不好。

  胡医师说,云云的厌食症,其最根本原因是体象障碍,哪怕已经很瘦,却总觉得自己还不够瘦。云云虽是一个个案,但值得警惕的是,很多女孩乱吃减肥药、过度节食,是导致厌食症的主要原因。

  乱吃

减肥类药物,危险

  “以瘦为美”深入人心,很多女生追求纤瘦。胡医师说,神经性厌食症的增多,与社会文化有着密切联系。

  “我曾经治疗过一个1.6米高的少女,体重只有80斤,却依然认为自己太胖,坚持不进食。这其实是种体象障碍,是心理障碍的一种。”

  许多少女为达到“瘦”的目标,不吃肥肉等食物,渐渐地,连主食也不吃了,而以水果为主;与此同时,她们为减肥又过度消耗体力,渐渐地失去了对饮食的兴趣。

  到后期,部分患者会有贪食症症状,并采用催吐、泻药等方式将食物强制排出体外,从而造成患者内分泌紊乱以及情绪紊乱,并伴有抑郁症状。

  “像云云这样大量吃大黄茶,对身体功能会造成损害。”胡医师说。

  厌食后期,想吃也吃不了

  云云的前男友曾说,云云总是不想吃饭,吃的东西不多。胡医生认为,不想吃可能并不是云云的初衷。

  “由于营养不良,后期神经性厌食症患者的消化功能往往会减退,当他们认识到饮食的重要性时,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欲了。”除胃肠功能会衰竭外,性功能和心肺功能也会减退,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死亡。

  “同时,也有一些患者因抑郁症,对生活失去信心,然后自杀死亡。”

  他告诉记者,神经性厌食症并不多见,他每年接症的大约只有七八例,但与过去相比有增多。

  他提醒大家,应密切注意身边的朋友和子女,正常饮食结构是否被打乱,生活习惯有没有破坏,内分泌功能有没有紊乱,是否有不当的减肥举动。一旦出现以上情况,就应及时找医生咨询。

  纠正心理才是关键

  “因为神经性厌食症是心理障碍引起的身体疾病,所以纠正心理障碍,才是治疗关键。”胡医师说。

  曾有一名18岁少女,1.62米的个子只有72斤,也是因为怕胖而减肥的,经住院治疗后体重增至80多斤。

  可是出院后,少女始终没有改变自己太胖的观念,再次减肥禁食,结果体重迅速下降至60斤。这时,少女已皮包骨头,面下部凹陷,连人格也发生改变,变得淡漠、自私和固执。

  医生在她家长的帮助下,对她进行体象障碍纠正,让她认识到心身健康才是真正的美。经过三个月的综合治疗后,她康复出院,“前不久,她考上了

浙江大学,现在体重已经有100多斤了。”

  胡医师指出,治疗过程还要注意减少患者压力,因为社会压力会加重其抑郁症状,从而影响饮食。

  而云云的课业压力、爷爷去世等,可能也加剧了她的病情。

  正确减肥,首先要有正确健康观

  云云的初衷可能不是减肥,但是她猝死的原因却非常值得大家警惕:不遵医嘱,过量食用大黄茶,心情抑郁等。

  “减肥不能盲目。”胡医师指出,减肥不等于节食,正确原则应是“不腹泻、不厌食、不乏力”;节食不等于挨饿,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保持人体摄入与支出的科学平衡。

  胡医师提醒减肥者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管住嘴巴。进食不走极端,合理安排饮食。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能单靠节食,或一味依赖药物,生活习惯不正常减肥不能奏效。

  多运动。运动可消耗掉体内过多热量,但仍需适当营养支持,因此不能同时大量节食、甚至厌食。

  -事件反响□时报记者 许梅

  云云爸爸再三叮嘱同学

  千万不要乱吃药

  时报讯 昨天下午,和云云同班的洪同学告诉记者,前天去宁波参加了云云的追悼会,刚赶回学校。尽管正临近期末考试,可所有在校的同班同学都去了。

  “回来的车上,同学们都不大说话,还是缓不过来。”洪同学说,云云长得很像她爸爸,他在宁波一看到云云的爸爸,就忍不住想哭。

  “就像时报上说的,云云性格本来就有些内敛,心情又一直不好。其实,只要心态放开一点,自己开心就行了,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洪同学说,同班近三年,云云刚入学时很开朗,消瘦后逐渐变得自卑,常对他说“受不了有些同学的那种眼光”。

  “她对自己要求又很高,把那么多压力都背在身上,肯定会受不了的。”云云的英语不好,常常自己在家看英语书,每次同学们去看她,都要劝好长时间,但云云还是很要强。

  同学们还告诉记者,离开宁波云云家时,云云的爸爸再三叮嘱他们:千万不要乱吃药。

  周同学是云云的邻班同学,她说:“太可怕了!我再也不吃什么排毒啊清肠类的药了。”周同学经常看见同龄女孩喝各种各样的减肥茶,据说能排毒养颜,对身体没有副作用,“吃多了,对身体总不好的。”

  班主任沈老师为云云的离去很难过,她也为其他同学担心,为云云的事,同学们心情沉重,怕他们的期末考试受影响。同学们说,他们都被沈老师这样嘱咐:“有事情,要多找老师沟通,多向老师求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