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安斗智斗勇救起落水轻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11 海峡网-厦门日报

  相关新闻

  水上派出所驻轮渡值勤点昨进行海上救助演练——

  本报讯 (记者 曾嫣艳)一接到“指令”,救援小组组员马上兵分两路,民警陈建国等人抓起救生圈,一路狂跑,从陆路赶往“出事”现场;陈文勇等三名保安员立刻穿上救
生衣,火速跳上停靠在轮渡码头的救生小船……这是昨日上午,水上派出所驻轮渡值勤点海上救助的演练,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陈文勇是保安班副班长,也是这支海上援救队的主力。“他的老家在龙海,从小跟着家人出海,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掌舵本领。”船上有一个救生圈和一根3米多长、一头有拉钩的竹竿,陈建国说:“有时水流湍急,轻生者不愿意配合,船只很难靠近他们,只能用拉钩扯住他们的衣服合力把人拉上船。如果情况危急,根本就顾不上开船,哪怕再冷,也得跳海救人。”

  轮渡码头门口有一个岗亭,用陈建国的话说,那就是他们的“心脏”。岗亭上大字标注着报警电话,24小时都有保安员值班。陈建国说,“管辖区内有客运码头、和平码头、轮渡码头等重要码头,我们不仅要处理治安案件,还要救助落海群众。”去年,他们共接警处理群众落海事故19起,从死神手里挽救了19条生命。

  “近来,从这附近落海的,大多是由于感情纠纷、找不到工作或精神有问题的轻生者,只有一小部分是不慎失足。”陈警官说,“如果遇到轻生者,不单单是劝阻或把人救起那么简单,还要想尽办法与他的家人联系,并由其家人领回去。”去年9月11日凌晨1时30分,在海滨公园巡逻的保安员听到一男子呼救后赶到出事地点,见一女子正在海里,他们两度往海里抛下2个救生圈,可那女子就是不接。海水正在退潮,那个女子正想顺着潮水钻到趸船下寻死。保安员陈俊奋不顾身地跳入海里,抱住落水女子,并叫趸船上围观的群众帮忙拉,终于救下这名轻生者。

  记者看到接待室的墙上挂着几面锦旗,其中有一面写着“人民卫士 克己奉公”,落款是落水者家属。这是去年9月3日一位不慎落水者的家属送来的锦旗。队员们不仅救起落水者,还带他到驻勤点洗澡、换衣服,落水者的家人很感动。陈建国说,“这里的保安每个人都有见义勇为的经历。”(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