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行当“钱”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21 大众网-鲁中晨报

  营养配餐师、物业管理师、育婴师……自2005年12月28日淄博市培训中心公布14种新工种以来,前去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截至1月4日,已经有30余名符合报名条件的人报名。从事这些听起来很时髦的职业前景如何?对下岗失业人员来说是不是新就业机遇?记者于1月4日做了调查。

  前景看好 外地月薪最高过万元

  营养配餐师,对许多人来说还是个比较陌生的职业。所谓的营养配餐师就是研究食物中的营养素和人体机能需要的关系,也就是指导人们“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一个合格的营养配餐师应该是医师、营养师、厨师的“三位一体”,而不仅仅是“熬粥的”。只要客人要求,就可以把卡路里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但高薪的大门却只为少数人敞开。

  我国即将出台的《国民营养条例》规定,集体用餐单位、所有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保健营养师。据称,我国这个职业的缺口将达400万人。目前北京的一些高档社区已经出现营养师。这些营养师每服务一个对象,收入平均2000至3000元,若在保健品公司讲课,月薪可以超过万元。

  难度不大 有了证就能上岗

  在张店某中学食堂工作的邢成涛师傅,得知新工种即将在淄博进行培训的消息后,报名参加了营养配餐师的培训班。他告诉记者,参加培训班后要学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中级营养配餐师的培训费用是1680元,高级营养配餐师的培训费用是2180元,营养配餐技师则为2680元。

  “钱是多了点,但听说国内营养师非常少,找工作容易。”邢师傅充满自信地说。此次公布的新职业,大部分直接与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而随着人们对身心健康的重视,这些行业的前景广阔。

  理智对待 高薪不可能一蹴而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准备进入新职业的人对未来收入的期望值很高。但事实上,高薪却并不能一蹴而就。比如营养配餐师,要是能干出名堂,收入确实不菲。但营养师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很多月薪过万元的岗位不是一开始就能获得,就算是毕业于名校营养学系的本科生、研究生也很难一开始就能获得这种高薪岗位。一般学校营养学系的学生大部分是在比较知名的医院、学校获得营养配餐的职位,而月工资仅仅在千元左右。

  此外,许多职业光凭兴趣也是不够的,像育婴师、职业指导师等职业,择业者在选择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要对所选工种有清醒的认识,否则很难胜任。

  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培训免300元

  新职业对淄博市就业市场有何影响?对下岗失业人员来说是不是机遇?记者就此采访了淄博市培训中心工作人员,据介绍,以后凡是这14种新职业(工种)的就业者,须持证上岗,这就有效规范了新职业领域的就业秩序。新职业将会加大就业者选择空间,淄博市就业资源得到了有效开发;培训项目对下岗失业人员也有特殊优惠政策,比如营养配餐师,下岗失业人员持《下岗证》和《再就业优惠证》报名,可免300元学费,下岗失业人员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原来掌握的技能基础,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新职业(工种)。(a12) (记者 常萍 策划 成建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