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岁女童要写20万字小说《苦难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32 中国广播网
九岁女童要写20万字小说《苦难人生》(组图)

早慧的9岁女童邹束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九岁女童要写20万字小说《苦难人生》(组图)

邹束英在记者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心里话


九岁女童要写20万字小说《苦难人生》(组图)

束英跟着父亲行万里路的学习方式还在延续


九岁女童要写20万字小说《苦难人生》(组图)

邹志云让束英学习的书本


  中广网贵阳1月4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潘晴霞)“我有一位没有人能有的父亲,他有着伟大的神力……我很孤独,我很凄惨。我天天晚上做梦想着爸爸来到广州,天天带我出去和大集团的经理结识,去猪舍、鸡舍、鸭舍学知识,我很幸福,我笑啊笑,笑醒了,才知道原来是南柯一梦,我经常做这样的一个梦,这使我很累……”这是一位9岁的贵州女孩在其父亲的指导下正在写作的“小说”《苦难人生》的片断。

  这个9岁的女孩叫做邹束英,这个名字并非第一次在媒体中出现。被称为小神童的女孩邹束英,出生在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邹束英7岁的时候就在湖南江永县上了初中,这样的“奇迹”被邹束英的父亲邹志云称作是“科学教育”的成果,这个“奇迹”也曾经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2003年12月,《楚天都市报》、《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今日女报》等媒体分别以《探访永州7岁女“神童”》、《江永奇女孩7岁上初中》、《7岁小女孩上初一永州市诞生年龄最小的初中生》、《家庭教育显神奇 湖南永州江永7岁女孩念初一》为题报道了小神童邹束英的成长经历。两年前,大家从媒体上看到了一个通过家庭教育而早慧的7岁“小神童”。现在,就读于贵州省瓮安县三中初二的9岁女孩,在2005年10月就跟着父亲离开了校园,接受父亲为她安排的各种教育学习。

  “我的孩子并不聪明,这都是科学教育方法的成果!现在我的孩子要写一部20万字的

长篇小说《苦难人生》,还要出版!”邹志云把9岁的邹束英带到记者面前,自豪地说他马上要带着束英到长沙,父女俩在那租了间小屋,准备辅导孩子写完这20万字的小说,还要到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专访。

  1月3日晚,根据约定的时间,记者来到贵阳火车站。从玉屏到贵阳的火车晚点,原本21点50到站的列车直到22点30分才到达贵阳。22点30分,记者在出站口见到了这对父女,父女俩各自背着一个背包,邹志云手中拎着装着一些食物的塑料口袋。9岁的邹束英穿着一件毛衣加黄色外套,浅色的衣服在夜色中也显出了些许的陈旧。见到记者,邹束英说父亲刚带她去了一趟湖南,并且联系了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准备让她去上大学,然后出国去念哈佛大学。这次回来是来拿户口本,然后20号左右还要去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说这翻话时,邹束英稚气未脱的脸上并没有显现出太多的欣喜,面对记者不停地发问,她不时地说:“这个我也不清楚,等一下,我问一下爸爸”。

  在火车站附近的德克士,束英先点了一包薯条,说是爸爸以前就带自己去肯德基吃炸鸡,非常关心自己。餐厅服务生看到背着个大书包的束英,专门送了她一张刮刮卡,束英刮出了一个小杯可乐,显得格外开心。灯光下,记者看到孩子眼角有淤痕,问起缘由,小束英主动说:“这个是因为我不乖,老是跑去看武打片,因为爸爸在报纸上看到马加爵的事情,就不让我看丑恶现象,是我自己不听话,爸爸就用鞋底打了我,但是不能怪爸爸”。 邹志云也当即表示,自己打孩子是不对:“我是打过了才反应过来,其实武打片也是可以看的,只是说从哪个角度来引导”。

  当记者问起她现在快不快乐,束英说她很快乐。她说:“我虽然没有在学校读书,但是跟着爸爸在一起,我可以读到社会这本书”。束英告诉记者,爸爸还教了她很多哲学。记者问:“爸爸教了你什么哲学?”,束英说:“思想品德政治教育!爸爸教育我要多跟四川和湖南的小孩玩,因为那边的小孩接受的教育好!”邹志云说,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他带着孩子走访了很多地方,孩子吃了不少苦头,所以他才让孩子写这部《苦难人生》。记者看到,邹志云的包里搜集了很多有关“神童”教育、学校教学等相关的报道。

  1月4日上午,束英父女来到记者办公室向记者辞行。邹束英在记者的笔记本上,用笔写下了一段话:“我明白了人世间有仇恨和关心,有邪恶和关爱,世界上并不都是黑暗,也有一片温暖的阳光照射着我”。临走时,邹束英在记者耳边说:“其实我也不是很恨那些误解我爸爸的人,因为他们是听了我爷爷奶奶和妈妈说的话才那样的;我也不是很恨我的爷爷奶奶和妈妈,因为妈妈是看到爸爸打我、对我很严厉然后受不了所以才这样的!”。邹志云告诉记者,他们将于最近两天赶去湖南。离开后,邹束英又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爸爸又带她去吃了肯德基,花了50多块钱。邹志云任教的瓮安二中副校长谢晋告诉记者,邹志云向学校请了病假。

  记者联系到邹束英远在广东的爷爷邹新生。邹新生说,因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里人的意见发生了分歧,爷爷奶奶和束英的母亲都坚持让孩子到学校接受教育,但是孩子的父亲邹志云却坚持把孩子留在身边自己教育,现在束英的母亲已经回到湖南老家。邹新生说,小束英是一个天资很好的小孩,但是现在其父亲对她的教育从一定程度上反而限制了她的发展。家人没有办法劝说邹志云放弃对束英这样的教育方式,但是依然希望小束英能够回到学校。

  邹束英就读的贵州瓮安三中初二的班主任彭福洪告诉记者,邹束英在去年3月来到瓮安三中上初一,9岁的邹束英成绩明显跟不上。现在,邹束英除了英语口语上有优势以外,其余的科目的学习情况都很糟糕。去年9月,邹束英就没有再在瓮安三中上学。彭福洪说,冬天天气很冷,凌晨3、4点钟的时候邹志云就把邹束英叫起床学习,如果没有做好就把孩子的头浸在水盆里……彭福洪表示,邹束英其实还是一个很聪明的小孩,但是不赞同他父亲对小孩的这种教育方式。

  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梁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考虑到学院管理等问题,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不能接收邹束英。梁晓说,自己第一次见到束英是在湖南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当时在一个报栏旁,束英直接跑来要拜自己为师,并且说要上哈佛大学,不上哈佛大学就是没出息。梁晓说自己当时很惊奇,就考了她英语以及天文地理的很多东西,发现邹束英可以达到大学生进校的综合水平。之后因为考虑到学院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学院不能接收束英这样的学生。梁晓还帮束英联系了学校的其他学院,建议她可以通过自考的方式上大学,但是难度比较大。在湖南农业大学,梁晓还邀请束英父女俩参加了学院的圣诞晚会。另外,梁晓也表示,束英很聪明但是不太懂礼貌,她接受的教育还是不完全的,自己不愿意让自己的小孩提早经历不符合年龄的教育,但是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而让孩子提前接受教育方式在国外成功的案例也很普遍。

  新闻链接:

  邹束英刚满3岁,开始上幼儿园,同时爷爷和爸爸在家里开始教她识字,用了11个月时间,邹束英就认识了3000个生字。在教认字的过程中,爷爷发现小束英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而在对小束英的培养中,爸爸则发现小束英有更好的抽象思维能力。邹志云觉得学校的节奏太慢了,就干脆让邹束英留在家里,自己利用课余时间给束英上课。邹束英4岁的时候,在爷爷奶奶和妈妈的坚持下,邹束英又上了半年的幼儿园。到5岁的时候,邹志云重新把她留在了家里。

  邹束英5岁时,为了督促她学习,父亲为了让小束英不浪费时间,他曾经把小束英的头发都剃光了,邹志云说,他在书上看到一个女孩子为了考上大学,把头发都剃掉了,当她被别人取笑时,就能督促自己赶紧回家看书。他给小束英剪掉头发也是想起到相同的效果。可是这让束英的妈妈看了十分心疼,为此,家庭战争不断。邹束英5岁时,邹志云就教她学完了小学的全部课程。邹志云在教学的时候尽量引导女儿从娱乐、游戏、玩耍及生活与劳动中来充实与丰富知识。小束英告诉记者,她没有一天是和爸爸坐在书桌前学习的。爸爸带她去逛街,指着广告牌认识了汉字。在跟爸爸下围棋的时候学会了算算术。在看杂志中教她学军事和政治。邹志云说,除了上课时间,他差不多连睡觉时间都跟女儿待在一起。所以自己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把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课程全部辅导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