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有人计算全国结婚成本 北京男子娶妻需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北京晨报消息,近日,网上有人把全国不同城市娶媳妇的费用列了个详细的账单,其中在京娶媳妇的成本位居前列。根据账单得出的结论为:男方倾家荡产+男人不吃不喝工作12年=讨一个北京中等条件的老婆的成本!”此帖在网上引来一片热议。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有关专家表示,百万结婚成本内容多半属于杜撰。

  网上发帖:娶媳妇不吃不喝12年?

  帖子对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结婚的成本,其中在京娶媳妇的成本位居前列,具体开支如下:

  ●房屋一套(80平以上,不含市区,直接三环以外,四环以里),以均价8000元计,8000×80=64万元

  ●装修15万元。

  ●家电及家具共8万元。

  ●轿车,以普通轿车为标准,(一般就要现代伊兰特吧,现在降完价:12万多)没有通情达理的北京女孩同意以汽车以外的工具代步 ;

  ●办喜酒,以4星级酒店200人(20桌)计算,包括自带酒、烟、糖,计200×200=4万,回收红包以每桌平均2000元,计2000×20=4万,收支相抵;

  ●度蜜月,以马尔代夫为准,平均每人费用以10000多元,总价3万元;

  ●从恋爱到决定结婚这段时间,包括出去吃饭、买礼物、娱乐、旅游、送女友父母节日礼品等,平均每月2000元的标准,谈2年,计2000×12×2=4.8万元;

  综上所述,各项成本合计64+15+8+12+3+4.8=106.8(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103.8-30)/6=12年。最后得出结论为:男方倾家荡产+男人不吃不喝工作12年=讨一个北京中等条件的老婆的成本!”

  网友热议:重钱还是重感情?

  “各地娶媳妇成本”的帖子一张贴,便引来网民一片热议,有人戚戚然,有人面露不屑之色,也有人表示理解。

  质疑:

  “主要花费在房子。但一次性把房款付清对大多数人都做不到,更何况是要30岁左右的年轻人做到呢;再说房子属于不动产,本身是有价值存在的,恐怕不能完全与其他消费画等号吧。”(网友)

  “要真是看重钱了,就直接找年薪百万的了。要是看重感情的,就不会让他一个人负担了。所以哪有这么恐怖啊。”(网友)

  理解:

  “此帖只是比较理想的算法,我们还是该省则省的。结婚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的事。当你多出了一对父母亲,多了一份关爱,怎么不去计算呢?

  真正苦的是我的父母!好像凭一个正常中国男性的水平,一下子买套房有点无稽之谈吧。我们毕竟不想按那个让人啼笑皆非的思路发展:挣钱—买房—结婚—生孩子……

  我认为,此帖让每个身为子女的人理解父母!” (网友)

  记者调查:购房开销占三分之二

  “回迁房花费20万,装修10万,不包括电器;婚礼共12桌,2至3万元;度蜜月用掉2万,衣服、钻戒等用掉2万。”

  昨天,家住宣武、2003年结婚的王先生掰着指头和记者算了自己结婚的开支,算下来便直奔40万了。

  记者对多位2000年之后结婚的年轻人随机调查发现,多数受调查者表示结婚之前需要购房,有的还要购车,开销至少超过30万。

  郭先生和爱人都来自外省市,两人的婚礼是在老家操办的。但都在北京工作的他们安家考虑,花了20多万在回龙观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加上婚纱照、装修、家具、电器,开销约为30万元。

  专家回应:百万娶媳妇为杜撰

  “我在网上见过这条帖子,感觉主要在比较不同地方的经济水平。其中关于结婚成本的内容多半属于杜撰。”昨天,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先生表示,近年一项数据统计,加上购车买房,北京每对新人结婚平均花费16万左右。

  日前,中国婚博会2004年11月到2005年2月间的调查显示,不包括买车买房,北京人结个婚平均就要花上12万。这些基本花费中包括:婚庆礼仪、婚纱照、婚宴、金银首饰、服装、家具、电器、烟酒糖、纪念品、蜜月旅游、交通、床上用品、化妆品等,还包括房屋装修。

  “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 史康宁分析,有的父母花钱给新人买房子,有的则是年轻人自己掏钱,但平均下来差不多16万元。这些花费总共包括40多项开销。

  不过,业内人士把北京人结婚不断增长的预算称为“雪球现象”:“如果单算结婚办事,也就花个几万块,可要是把所有和结婚有关的费用都加起来,就变成了巨额数字。难怪很多还没有太强经济实力的年轻人总嚷嚷结不起婚。”

  专家提醒:年轻人应量力而行

  人民大学法律社会研究所所长周孝正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他在网上看过一个帖子:发帖的女孩说,她男友结婚不肯装修,也不肯请客,问网友她男友是不是爱她。结果几乎100%的网友都回帖说那种男人根本不能嫁,让她赶紧离开。

  “从结婚戒指到婚车、婚礼,现在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对待结婚已形成一股隐形攀比风,结婚住新房、办事等都是老礼儿,但为一时风光花去将来的积蓄,年轻人还应量力而为。”周孝正表示。

  “在全国范围来看,北京人的婚礼开销属于中等偏下。”尽管北京街头不乏“豪华婚宴”的身影,但史康宁仍觉得北京婚礼整体消费比较理智,相比上海、广州等地动辄上10万元的婚礼消费,北京多数开销为3至5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