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精了规矩严了价格降了3万套新房“洗牌”装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锡城一年售出的3万套新房,搅得装修市场热火朝天。昨天,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发现,2005年竟成为锡城700余家装修公司的“洗牌年”,“挺住”的公司喜笑颜开,“挺不住”的则有的“金盆洗手”撤出锡城,有的玩手段欺骗消费者,花样百出。

  一位南通来的装修工人感叹道,现在市民“精”了,规矩“严”了,价格降了,他们只能在利润减少的情况下,认认真真地做,否则可能造成公司“退出市场”和装修工人失
业的严重后果。

  一批公司“临阵脱逃”一家外地装修集团驻锡分公司负责人说,去年锡城的装修业竞争比往年激烈得多,这是由于当年的装修市场“放大”,一年3万套售出的新房中,约6成户主进行了装修,这1.8万户的装修量,形成了近百亿元的“大蛋糕”,引得诸多装修公司使尽浑身解数争抢。然而,由于一半以上的市民已进入二次装修,对装修行情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已“熟能生巧”,稍有问题就要求返工甚至投诉,这使一些过去“混”惯了的“三流”公司难以生存。一年中,除了十多家外地公司来锡新开张外,同时还有十多家大小不等的公司“临阵脱逃”,甚至“败阵而归”。

  竞争“残酷”利润减少一家知名的外地公司,一年中所做的业绩排到了700余家公司中的前五位,但一算纯利润,比前一年还少。老总分析说,去年他们推出了许多优惠活动,在建材、设计费和监理费等方面都让利于客户,虽然吸引了更多百姓,可是利润也因此大大降低了。一位市民说,他就是在各种各样的“装潢展示”、“装修优惠”等活动上签下协议的,光建材方面就省下了上万元。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装修利润过去主要来自材料、管理费等,现在这些费用都“透明化”了,装修公司的年利润率起码下降了二三成。但由于竞争太“残酷”,有实力的公司不得不推出类似的让利活动,以“薄利多销”取胜,苦的是那些中小型企业,目前约有三成左右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整体“洗牌”助推优化一位市装饰业专家认为,锡城装修业的“洗牌”起因于它的内动力,因为起步较早的装修业,到现在除了700多家登记注册的企业外,还有2000多家“游击队”,造成了市场的混乱。而实力强大的“正规军”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各种方式占领市场,同时必然挤垮“游击队”,并对部分实力较弱的“正规军”也造成了“挤压”。去年从锡城“出走”的企业中,有小型也有中型企业,但这都是正常现象,十分有助于装修市场的优化发展,百姓将从中大大得利。

  (记者裘培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