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捐之友”聚会谋捐赠遗体及角膜捐赠需社会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锡城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市红十字会济济一堂,为锡城遗体、角膜捐赠出谋划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8龄童捐遗体据了解,无锡自2002年正式开展遗体、角膜捐献工作以来,已有300人报名登记捐献。在登记者中已有38人实现了生前愿望,年龄最高的为88岁,最小的仅为8岁。谈起这位迄今最小的遗体捐献者,江南大学遗体接收站的老师说,与其他捐
赠者不同,这位捐赠者是一连云港籍的8岁儿童,暑期到无锡度假玩耍,不幸溺水,抢救无效身亡,其家人随后将孩子的遗体捐赠。

  遗愿难以实现尽管捐献遗体志愿者当初都是经过家人签字同意的,但仍有部分志愿者由于家人不支持、不执行,遗愿难以实现。据统计,目前在册的300名登记志愿者中有7人已去世,但未实现遗愿;有12人已有2年时间无法联系上;有4人遭家人坚决反对而退出捐赠队伍。

  角膜捐赠成功者仍为零据了解,市二院眼科有一个眼库,成立多年来还没有一例捐赠成功的角膜志愿者。有关负责人介绍,曾有一个志愿者去世后捐赠角膜,可惜的是,此人患重型肝炎,全身发黄,最终此人的角膜还是没派上用场。据悉,在人体器官移植中,角膜移植的成功率最高,但是因捐赠者寥寥,至今无锡还未能用志愿者捐赠的角膜为失明者带来光明。

  据悉,市红十字会今年将筹建一个名为“捐之友”的俱乐部,作为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的“娘家”,使广大志愿者相互沟通、增进友情。

  (何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