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销售“小阳春”有隐忧六成以上空调制热不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寒风一吹冷飕飕,锡城市场的空调销售因此迎来了“小阳春”,销售量大增。同时,一些杂牌、低价空调的质量弊端显露无遗,忙碌的维修业务考验着空调业。

  过去,无锡人一般只在酷暑的一两个月里开启家中的空调。

  暑期一过就束之“高墙”。即使冷暖型空调,真正使用的大都只有其制冷功能。但如今这种消费观念有了很大变化。近来,购买空调用于制热的消费者明显增多。

  记者在锡城几家家电卖场了解到,眼下空调销售十分红火,迎来了新一轮小高峰。与暑天中低价空调走俏的情况不同的是,现在好销的空调主要是一些合资品牌和国内名牌,制热效果好的档机受到追捧。像“三菱电机”、“大金”、“美的”等,质量过硬,制热性能好,适合冬季取暖。这样的空调一般1.5匹冷暖型售价在3000-4000元,2匹柜机的价位在5000-9000元。商业大厦东方电器解西店一周空调销量达120万元。

  这厢空调卖得俏,那厢忙煞修空调的。无锡最大空调维修商锦东制冷近来维修业务排得满满的,报修任务一个连一个,让维修工们不得歇息,每天维修量达100多套。锦东制冷负责人称,无锡地区冬季一般最低温度在零下三四摄氏度,绝对最低也就零下七八摄氏度。即使是这样的气温条件下,一些低价空调的毛病在需要其制热也要显原形了。他直言,市场上约有六七成的空调制热效果差。质量过硬的冷暖型空调是靠其自身的冷热交换来达到制冷、制热效果的。但现在许多消费者反映,家里的冷暖空调制冷还可以,制热效果不明显,往往开上一两个小时还增加不了多少室温,这就是空调的质量问题了。一些厂家,甚至包括有些品牌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参与价格战,往往以牺牲空调质量为代价,用材上偷工减料,能效自然达不到效果。这种冷暖型空调制热效果差的问题是胎里毛病,无法根除。有些空调为了加大制热效果,就添加电热丝,实际上这种做法把电热器当空调卖,冷暖空调本身的制热功能变成了“聋子的耳朵”,还存在着不安全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