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烧友”无奈Flash被盗网上动漫版权纠纷维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日,两名动漫“发烧友”找到本报倾诉苦恼:辛苦创作出的Flash动画,贴在网上论坛上不久就被一些影视媒体盗用,找对方论理多次未果。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网上动漫版权保护还是个少人涉足的“处女地”。

  两名动漫“发烧友”一边在网上找自己的作品给记者看,一边介绍说,从大学起就热衷Flash动画制作,大学毕业后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想把制作Flash动画
当作职业,靠卖作品为生。

  做这一行最需要的是在业内打响知名度,所以一有得意之作,就会发往网上专业论坛,希望感兴趣的动漫公司或影视媒体与他们联系。不久前他们发现,一些影视媒体在从未与他们达成买卖协议的情况下,频繁播放他们的作品作为片头和花絮。他们多次致电这些影视媒体单位,希望对方支付版权费而遭拒。目前,他们面临两难选择:和这些影视单位打官司,时间精力不够,心里也没底;不追究,同样的事情又不断发生。

  “即使打起官司,讨回版权费也不容易”,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如是说。他告诉记者,版权和专利权、商标权同是知识产权的分支内容,按照我国职能部门分工划分,版权由文化部门管理。在版权的认定上,我国使用的是作品完成暨版权生成的方式,因此谁首创了作品谁是版权所有者。不过,由于网络传播信息快速,短时间内网上同类作品便可成千上万,给判定谁是原创者带来了难度,除非创作者完成创作后,到文化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可现实却是:

  动漫一族的创作随机性很大,几乎没有人为自己的作品一一注册登记。两难选择面前,无奈看着作品被盗的大有人在。(沛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