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市从严查处"糊弄"电子警察违法行为[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1月5日消息(记者赵飞 通讯员李东亚)自从郑州市500处电子警察上岗以来,近期一些不法车主和驾驶员为逃避电子警察的查处,整天动歪脑筋,采用细砂打磨、故意损缺号码、张贴遮挡物等手法对车号牌大做手脚。一旦查证这些手法属实,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之规定,“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车牌的,予200元罚款,并对驾驶员记3分的处罚。” 如果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将被处以1500元罚款,并收缴号牌、扣留机动车。

  

郑州市从严查处"糊弄"电子警察违法行为[图文]

  在交巡警强光灯照射下作了手脚的车号显露原形

  1月4日上午,郑州交巡警三大队民警接群众举报,一辆故意用反光漆污损车号牌的出租车司机在郑州火车站被民警查处,同时,群众还举报了20余辆违法车辆。1月4日上午10时许,一群众在郑州银基商贸城西门打110报警称,在路边发现一辆豫AT8226的出租车涂抹车辆号牌,接警后,郑州市交巡警二七16号民警郑少华范延华赶到现场当场查获该出租车。经检查发现,该车车号226三个数字的白色显得特别的亮,很显然是被人为的涂上了一层反光白漆,目的是在电子警察拍照时产生反光团使其拍出的图像模糊。当民警问司机王某情况时,其先称自己不知情后经民警质问,才承认反光漆是请修理厂的工人故意涂抹上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电子警察拍照。随后,民警依据交通法的规定,对其作出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并责令其立即将车牌恢复原状。王某找来抹布沾着汽油经过30多分钟的擦拭,终于将反光漆擦干净,车辆才得以放行。这时,刚才那名报警群众找到民警称,他是一名的哥,近期他发现一些车辆,特别是一些出租车的夜班驾驶员尤其严重,采取不同方法对付电子警察。这样不仅影响正常交通秩序,而且带来很大的事故隐患。司机通过拆卸、污损、遮挡车牌后,没了后顾之忧,一旦发生事故车辆肇事逃逸,就会给伤员和民警对交通事故的调查取证带来很大困难,危害后果就更大了。于是,他在驾车时就特别留意那些故意遮挡、污损、变造、乱装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就用笔记下来,以便向民警进行举报,随后,他向民警提供了近几天发现的违规车号:豫AT801*、豫ATH50*、豫AT266*、豫AT799*、豫AT458*、豫AT144*、豫AT081*、豫AT989*、豫AT348*、豫AT458*、豫AT279*、豫AT647*、豫AT551*、豫AT777*、豫AT530*、豫AT639*、豫ATH48*等26辆。

  根据的哥提供的情况,民警又调取了往处罚此类违法的100余份凭证记录并调查发现,车辆逃避电子警察的招式有三大种。

  一是遮挡号牌。

  二是拆卸车牌。

  三是涂改车牌。

  为此,郑州市交巡警三大队自当日起,要求值勤民警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对故意遮挡、污损或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发现一起,纠正一起,依法处理一起。当晚6时许,三大队民警集中警力在郑州火车站车辆集中的地区,由民警手拿强光灯对车辆车牌进行照射,凡经过强光照射,一些经过“手脚”的车牌马上现出原形。6时10分,一辆车号为豫AT2712的出租车驶入火车站,执勤民警忙用灯光照射发现此车号的7和2两个数字明显被做过手脚,根本不会反光,民警随后用警务通查询得知,该车竟然有5次闯电子警察记录。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白桦介绍说,这类情况都是司机自作聪明加工车牌和屡屡肆无忌惮闯红灯的结果。他提醒市民,打击这些违法行为,要靠市民的参与,如果在路上发现有遮挡号牌的情况,可以立即拨打110报警,民警将会根据举报,马上在路上对违法车辆进行拦截,并进行查处。

  这些利用反光漆、车牌架等方式逃避电子警察,果真有防拍摄的“本事”吗?在交巡警支队科研所,民警当场对查获的做了手脚的“防拍摄车牌”进行了检验,从监视器里看到,车牌号码仍然非常清楚,根本没有达到司机所预想的图像模糊的效果。民警称,他们曾分白天和晚上在几个主要交通路口作了多次实验,从拍摄的画面来看,装了所谓“防拍摄车牌”的实验车被抓拍时,牌号每次都显示得一清二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