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9岁的杜碧秋为征兵体检无私奉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2005年我市又顺利完成1690名新兵征集任务,并安全接送到各部队,目前各部队反映良好。

  这些保卫国家的新兵是怎样挑选出来的?一张张英气勃发的面孔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今年69岁、我市中心医院原五官科主治医师杜碧秋,自1955年我国开始实行义务兵役以来,连续50年把自己的知识、才能、青春乃至人生感情牢牢地“钉”在征兵体检工作上,书写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继1987年被国防部评为“征兵体检工作先进个人”后,最近她再一次被国防部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尽管她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已经14年,但每年征兵她都愉快地接受市征兵办的聘请,义务坚守在征兵体检第一线。尽管组织上给了她许多的荣誉,然而她总是悄悄地把这些荣誉“收藏”起来,从不声张。怀孕仍坚持参加培训

  1959年,我国开始在适龄青年中招收飞行员(以下简称招飞)。按照规定,全省只成立了4支招飞体检队,其中一支由我市组建。为了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汕头警备区(时称粤东军区)决定抽调部分有征兵体检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成立招飞体检队。由于招飞体检工作要求更严格、时间更长、涉及面更广,每支体检队要担负20多个县的招飞体检,还得到各县直接展开工作,任务很繁重,加之当时杜碧秋已经结婚,家庭困难比较突出,市中心医院(时称地区人民医院)领导就主动征求她的意见。可是她想都不想就说“只要组织需要,再艰苦的工作我也干。”于是,她成为了招飞体检人员。

  次年2月底,她告别爱人,前往广州参加招飞体检业务培训。到达广州的第二天清早,她就感到身体十分不适,起初以为是长达20多个小时的车船颠簸引起的。可是,两三天过去了,不但不见好转,还出现恶心呕吐、厌食等症状。“难道是怀孕?”经过检查,证实了她已经怀孕2个多月。得知这个消息后,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都表示只要她愿意,可以随时调换她。亲朋好友也纷纷打来电报劝说她:“你要为肚子里的孩子着想,还是回来吧!”丈夫更是着急万分,连续几份电报要她退出招飞体检队,但是为了工作,杜碧秋还是全身心投入到集训中。3个儿子“陪”她辗转体检场

  那次招飞体检任务完成,回到汕头不久她便生育了,产假还没休完,她又投入到新年度的招飞体检工作。当时她小孩出生还不到6个月,还处于哺乳期,由于那个时候根本买不到奶粉,她只好抱着孩子踏上招飞体检之路。后来,汕头警备区领导得知这个情况后,专门请了个保姆,随她“出征”帮忙照顾孩子。她就是这样奋战在招飞体检和年度征兵体检的战线上,她的3个儿子也是这样从孕育到出生,随着母亲辗转粤东粤北的体检场之间。“老顽固”铁面无私

  作为兵检老专家,这么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人看中杜老的“特殊身份”找到她请求帮忙。面对人情风、关系网,她铁板一块:人情说不了、金钱买不动。有一年,一位与杜老有着几十年交情的老朋友的女儿由于体重差2公斤左右没有被定兵,老朋友找到她请她出面帮助解决。说实在的,只要杜老肯出面,解决这个问题不成问题。但是,杜老没有那样做,而是做起老朋友的思想工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合格哪里能革命?”还有一次,一个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亲戚小孩参军愿望十分强烈,父母也很想把他送到部队锻炼,于是就找到了当年担任五官科总检医师的杜碧秋,请她体检时“手下留情”,没想到她还是那句话“不论是谁,只要身体不合格的,就别想从我这里混过关”,气得老朋友直骂她“不开窃”……

  采访结束时,记者电话采访了省征兵办副主任、省军区动员处的林楚明处长,他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像杜碧秋这样能够坚持50年参加兵检工作的同志,并且从未出现过责任退伍的,全省仅此一人,在全国恐怕为数也不多。”

  本报记者尤小年通讯员高叙壮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