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职场年终“点兵”:济青烟威热 5行业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04 青岛新闻网

  ■七成英才入民企

  ■“学历热”降温

  ■性别要求渐淡化

  ■五大行业走俏

  1月4日,山东人才网公布了2005年度人才指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共有5032家单位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7.6万个。全年排名前十位的热点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加工制造、生物医药、建筑装潢、电子技术、贸易、教育培训、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房地产及中介。排在前十位的热门职位分别为:销售、生产工程、计算机互联网、行政后勤、公关广告、其他、财务金融、物流贸易、服务业人员、科研人员。

  民企揽才占七成以上

  山东人才网分析报告显示,2005年我省民营企业的网上揽才幅度最大,占据了所有招聘份额的72.82%。民营企业已成为解决我省社会就业问题的主要渠道。当前,相当多的企业主没有对企业内部的激励机制设计予以重视,直接导致了眼下民营企业的人员流动过快。

  IT行业成用人第一大户

  与2004年的平淡相比,2005年的IT行业在职场上异常活跃,计算机、信息工程师的招聘需求猛增,全年中一直位于所有行业之首。从IT工程师等职位的求职者构成和职位要求来看,对本科人才需求达到86%,大专毕业生面临更加激烈的角逐。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在2006年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

  制造业复合人才走俏

  随着我省致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尤其是半岛制造圈的划定,急需高级技能型工人,具有一线操作和管理经验的高技能蓝领呈供不应求的态势,复合型、实用型、经验型人才成为需求重点。调查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两领域的需求人才都趋于年轻化。

  贸易行业看重资格证

  与其他热门行业相比,贸易行业的人才需求一直比较平稳。在贸易进出口公司中,涉及合同、订单、报关等外贸环节以及相关人才的需求量都很大。具有3-5年以上丰富外贸经验或持有国际货运代理员、报关员资格等证书的人才,往往不愁找“婆家”。

  高薪难觅高级工

  从我省网上的行业职位需求状况看,目前工程技术类人才需求最大的是计算机、电信及电子行业。有的企业为寻找懂生产会管理的厂长职位,把年薪都开到了20万元,虽然企业很有诚意,但这样的人才还是不好找。

  “学历热”出现降温

  山东人才网2005年招聘单位对人才的要求从学历上看,有30400个职位需要专科人才;对学历没有要求的已经增长到了22.07%;13908个职位需要本科人才,而需要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仅有5472个职位。企业越来越重视人才的实际工作能力,学历只是一个门槛而已。专家预测,随着热门职业从业人员整体水平的提高,经验丰富、素质高、在某一专业领域有深入发展的人才更受欢迎。

  性别要求逐渐淡化

  2005年山东人才网有效职位数从性别要求的角度来看,有11%的职位只限女性,22%的职位只限男性,67%的职位对性别不作要求。在广告咨询业、教育业、媒体传播业,超过63%的公司女性比例明显多于其他行业。

  济青烟威趋之若鹜

  从地域分布情况看,济南、青岛、烟台、威海依然是求职热点,四城市的职位需求量占需求总数的75%,求职人员总量占求职总数的56%。省会及沿海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加上良好的人才政策,令求职者趋之若鹜。目前,沿海城市人才市场尚未完全饱和。

  五大行业有望走俏

  经过对网上人才市场的统计分析,山东人才网人力资源专家预测,2006年我省热门行业中技能化、复合型实践人才将走强,IT业、制造业、生物医药、消费品零售、电子类五大行业将是就业市场的热门行业,四大热门职位分别为:经营管理类、市场营销类、工程技术类、行政人事类。(记者 彭东 通讯员 张发俭 刘谦)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