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济南五年住房变化:从蜗居到200平方米复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07 青岛新闻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五年前,济南人均住房10.5平方米,至2004年底,人均住房达到19.5平方米。

  生活日报1月4日讯(记者李克新)2005年初济南的任先生搬进了新家,这套位于富翔天地的复式住宅,楼上楼下共有187平方米,五室三厅三卫。

  五年前,别说住在楼房里还有上下层的复式住宅,见都没见过。不仅仅复式住宅,在这个德国建筑式新小区内,以前没有听说过的新名词多着呢,像围合式建筑、人车分流、超大楼间距、私密卧室、大开间等,这些新名词现在不但听说了,还实实在在出现在我们身边,一些新功能正服务于我们。

  任职于省城某事业单位的王先生,这两天正在忙着装修新房子。而五年前,王先生住在单位一套47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因为女儿的到来,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居住的苦恼,总不能让来看孩子的爷爷奶奶天天住客厅吧?两口子密谋了好几个晚上,决定举债买房。位于东二环路上的一套134平方米的房子,榨干了小两口毕业四年所有的储蓄和父母仅能凑齐的12万元,交了首付,等待他们的是每个月2000多元的按揭还款。

  随着城镇职工收入的提高和自己事业的蒸蒸日上,去年王先生已经提前将房贷还清了。为提高生活质量,紧接着,王先生又订购了一套小高层复式住宅,新房子面积接近200平方米。王先生将原来的房子卖了55万元,大部分用于购买这套新复式住宅,所缺的10万元通过公积金贷款又解决了,春节前,王先生可以又一次搬进新家了。

  从五年前为解困被动买房,到现在主动升级消费,王先生的住房也从五年前的47平方米,到了狗年春节新家的200平方米,这是部分济南人这五年来住房变大、长高的真实体现。

  “市民住房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宽敞了,也越来越高档了。”济南市房管局产权登记中心副主任王鲁建如此定性这五年来济南市民住房的变化。“济南住房还处于起步阶段,‘十一五’会有一个更大的变化,不用空调暖气的住宅、健康节能住宅等,都有望在未来五年里变成现实。”

  ■相关链接

  □2000年底,人均居住面积10.5平方米。

  □2004年年底,济南市城区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9.5平方米。

  □2005年底肯定要突破20平方米。

  □2005年前10个月,济南商品房销售13407套,销售面积186.0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4.56亿元,销售均价2933元/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8.1%、18.6%、28.1%和8.1%。

  □截至10月底,济南市到位的房地产开发资金达141.7亿元,同比增长13.9%,比同期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多58.7亿元。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