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宜宾农民捐资修房 保护明代石刻佛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1月5日消息(记者 刘涛 宜宾台记者 文科 徐神)随着农民文物保护意识的增强,农民村民自发捐款4万多元,修建一幢三层楼房,为79尊明代摩岩石刻佛像遮风挡雨,使九莲洞的历史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这是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底蓬镇采访时得知的。

  据了解,这79尊明代摩岩石刻佛像座落在底蓬镇海拔1005米高的磨王山悬崖绝壁上
,建于明代嘉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整个石刻分为上下5层,第一层6尊菩萨:元始天尊、弥勒佛、玉皇大帝、太上老君等;第二层是普贤、文殊等诸仙诸佛;第三层为18罗汉和释迦牟尼;第四层是关圣帝君;第五层是千手观音等雕塑,丰富多彩的石刻组成了气势恢弘的众仙群像。石刻雕刻精美,采用了高浮雕、圆雕、镂空雕等技巧,佛像衣纹流畅,造型敦厚,神态安详,极富美感。

  据文物考古专家介绍:这座明代摩岩石刻是儒、释、道三教合一,北宋后流行于南方的宗教形式。在摩岩石刻下还发现了一块古老的石碑,上面明确记载了摩岩石刻佛像的纪年,在另一块石碑上记载了清乾隆47年曾对摩岩石刻进行过大规模的维修。

  当地农民除了修建房屋为石刻佛像遮风挡雨外,还修建了一条长约1.5公里长的石板路,为群众参观摩岩石刻提供了方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