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爷爷作联 八岁孙儿写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1:49 三秦都市报

  征联热浪涌 古城“联情”浓

  “你好,我是从户县来的,我带来了我们一家祖孙三代给咱西安城门创作的春联作品。”昨日上午,36岁的甘肃人牛昌忠,推开本报办公室的门,来不及拍掉身上的雪花便向记者说,并打开拿在手中的一个红色塑料袋。

  他打开塑料袋里装着的一个白纸桶,记者看到,一大张白色宣纸上,黑色毛笔工整的书写着“五千年古都生独秀,一万载名城誉神洲”,落款为:户县人民路小学张秤砣书。另外三张红格子稿纸上,分别写着给古城门创作的其他8副春联作品。

  “昨天我和家人在看报纸时得到这个征集春联的消息,68岁的父亲牛步洲当场就说出了这副春联,旁边8岁的小外甥也要求参加,当时就拿出纸笔,将这副春联写下,还说这是他们祖孙二人共同送给西安古城墙的新年礼物。随后,父亲又连夜为其他大门分别创作了春联。”牛昌忠说,看到父亲和外甥都积极参与写春联后,他自己也不甘示弱,分别为西门和北门各创作了一副。

  几年前自己在户县开了一个汽车修理公司,并把老父亲、姐姐和小外甥一起从老家甘肃接来,小外甥便在户县人民路小学上学,现在已经上了三年级。小外甥曾获得去年户县组织的书法大赛二等奖,获今年陕西省第三届少儿书法大赛银奖,而且学习成绩在他们班里名列前茅。

  “怕耽误参加活动的时间,一大早,我就专程从户县坐车过来,希望能把我们祖孙三代的热情送给西安古城!”牛昌忠说。

  “海外游子”异乡作联思故里

  连日来,不断有来自国外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春联作品通过本报开通的电子邮箱传来,他们中有65岁的加拿大籍华人以及英国、美国等地的留学生。一副副满含亲情的春联作品,拉近了异乡华人与祖国的距离,更拉进了西安与世界的距离。

  65岁的加拿大籍华人CHENG GUAN,原籍中国北京,现居住在加拿大多伦多。为了“长安平安,长安欢乐,长安长新,长安长乐”,他为西安东门(长乐门)创作一副春联为:长安平添新趣乐(上联),乐趣新添平安长(下联)。同时还有一副寓意“戒私心,做公仆,天下永宁,百姓拥戴”的春联送给南门,其上联为:永戒私心志在千秋隽永;下联为:宁为公仆愿得百姓康宁。

  “你好,我是一名在英国的留学生,新年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共同感受新春的喜庆,刚在网上看到关于西安古城墙征集春联的活动,为了让远方的我也能感受一下新春的气氛,我为玉祥门和朝阳门分别写下了一副春联……祝活动圆满成功!”

  城墙征春联牵动八旬老翁心

  张廷祥老人已经83岁高龄,是居住西安市15年多的离休教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离休后他仍多年坚持写作。现在虽已是高龄,但他仍然希望自己能为古城门挂春联的活动“助兴”。昨日下午,张廷祥老人委托女儿张女士专程从西安市北关将他的春联作品送到本报。

  据张女士说,自本报推出的“为西安城门征集春联”活动开展以来,父亲每天都非常认真地用放大镜细细品读相关报道,并进行反复研究推敲,然后才为北门和玉祥门创作出两副春联作品。

  “西安古城在历史上是‘首都’或是‘西北重镇’,‘安远’一词就是中华民族光荣传统的组成部分,春联的下联就是对上联‘安远’的行动和效应。”张廷祥说,他为北门创作的春联是:继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怀柔安抚传统构件睦邻互助和谐共处之极乐世界(上联);发扬西北人民新世纪坚毅不拔气质树立雄心壮志改天换地的无畏精神(下联);横批是:安抚致远。

  本报记者李海涛 付亚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